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感恩先烈,句容农民自建党史教育基地
2021-04-08 16:38:00  
1
听新闻

4月8日上午,在句容市后白镇东湾村“忆苦思甜”家庭农场里,三三两两的党员群众进进出出,时而赏花,时而议论,时而聆听讲解员介绍句容党史。

这些党员群众都是听说句容农民解白根自发建设党史教育基地,特地来给他打气的。解白根是一个普通农民,十多年来一直从事零农药零化肥研究,因为有着很深的感恩情怀,乐于助人,先后被评为第二届江苏省十大诚信标兵、江苏好人等。解白根自发建设“忆苦思甜”党史教育基地,还是源起50多年前上学时老师带他去巫恒通烈士墓前参加革命传统教育,那时候老师教育他不要忘记先烈的付出,懂得感恩是做人的根本。

解白根始终没有忘记老师在巫恒通烈士墓前说的那句话,走上社会以后,一直坚持做好事,尤其是2008年回乡创业后,他在南京林业大学连续设奖学金10年,在二圣中心小学连续设助学8年,帮助过的人不计其数。

解白根介绍说,建这个革命教育基地,主要是为了先自勉,后勉人,自己是个农民一样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先烈的崇敬之情。后白镇政府和东湾村委会充分肯定解白根的想法,让他按照自己的梦想去打造党史教育基地,并表示会在增加人气和信心上给予大力支持,定期组织党员到他的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东湾村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知道解白根种田很忙,自发义务定期来帮他打理卫生,让来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客人有一个干净的环境。解白根建设的党史教育基地还得到了句容市史志办、档案馆和妇联等单位的充分肯定,他们免费帮解白根搞资料收集、内容甄选。老妇联主席王学英不顾年近八十,五天两次到句容史志办参与资料研讨。

解白根打算将自己的党史教育基地内容建设分三步走,第一步以抗日战争为主题;第二步以解放战争为主题,第三步以新中国建设为主题,目前已初步完成抗日战争为主题的内容。基地主打“土”品牌,特点就是接地气。解白根觉得自己作为农民,还是以朴实为主,主打本土文化,做地方特色,展示的所有战斗、所有烈士都与句容有关。教育的方式和设施同样“土”,没有展馆,没有遮阳棚,只有依田而建的一面面永久性展板。(陈东方)

标签:
责编:笪颖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