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聚焦就业优先,江苏今年这么干
2021-03-09 1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我国将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扩大就业容量,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作为就业大省,江苏今年的就业形势如何?将会采取哪些稳就业举措?一起来看!

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今年以来,江苏就业运行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平稳向好态势。实时监测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已经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就业增长恢复至常态化水平,失业风险稳定可控。

稳岗留工成效显著

各级人社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春节前统一组织开展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各地也相继出台一揽子政策鼓励引导员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今年务工人员春节返乡比例有所下降。监测企业外地员工留岗率为60%左右,其中苏州市实际留岗人数占比超过70%。在稳岗留工系列政策措施的带动下,我省部分企业春节期间正常生产,节后首日员工返岗到岗率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返岗复工平稳有序

人社部门春节期间服务“不打烊”,一方面提供线上供求对接服务,提前开展春风行动、直播带岗等系列招聘活动,截至3月1日,全省已组织各类招聘会1326场次,提供就业岗位70.9万个,集中向湖北、贵州、青海、云南、陕西、广西、重庆、宁夏等省份定向推送岗位5万余个。另一方面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送工服务,开通专机4班、专列5趟、包车397辆,为企业输送务工人员16994人。同时,各级人社部门节前及时部署返乡农民工定点监测快速调查和企业用工信息监测,动态跟踪掌握农民工返岗情况,监测显示,截至3月5日,监测全省13个设区市5500家重点企业,其中复工企业5448家,复工率达98.16%;实际返岗275.66万人,返岗率达96.61%,企业员工返岗率已达到2019年春节后一个月的水平。

企业用工需求旺盛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持续转好,生产加快恢复,企业总体用工需求进一步增大,根据对全省5550家重点监测企业的调查情况,3月份计划新招录员工7.47万人,较2019年同期增长20.22%,环比增长12.11%。需求较为旺盛,部分企业存在用工缺口。

随着经济企稳向好,就业将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但是,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仍然较多,就业形势依然复杂,面临诸多挑战。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突出。国际疫情还在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也比较大,给今年的就业增加了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下一步江苏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在四个方面精准发力。

稳市场主体

通过保市场主体来稳住就业基本盘。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发挥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延续实施企业稳岗返还、降低社保费率、以工代训补贴等惠企政策,帮助企业降本减负,稳定就业岗位,创造就业机会。

保重点群体

统筹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就业见习等计划,精心做好实名制调查和跟踪帮扶。全力支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深入开展省际劳务协作,实施农民工素质提升工程,支持农民工返乡入乡、就地就近、异地输出就业创业,表彰全省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抓好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和待遇发放工作,切实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积极稳妥做好禁捕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工作。新开发7000个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稳定中西部包括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在内的务工人员在苏就业,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扩就业渠道

盘活并挖掘公共部门政策性岗位,维持或扩大招聘规模。加快实施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政策措施,持续办好“创响江苏”主题活动,支持更多劳动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丰富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功能,打造现场招聘、网络招聘、直播招聘“三位一体”供需对接平台,精心组织公共就业服务系列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开展好“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保障员工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促进供需精准高效对接。

提就业质量

开展“技能提升质量年”活动,突出企业主体地位,推行订单式、套餐式等新型多元培训方式,持续开展以工代训,提升培训层次,提高培训质量,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强力推进就业统计制度改革,率先开展城镇净增就业统计试点,探索建立高质量就业指标评估体系,更加科学客观反映总体就业形势。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稿

标签:形势;城镇新增就业;就业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