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海安孙庄街道:开展特色志愿项目助力乡风文明
2021-03-06 1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孟 姜莹 彭玉桂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孙庄街道在这里发布9项志愿服务项目内容,项目集中关注‘一老一小 ’‘一妇一幼 ’‘一言一行 ’。我们常态推出‘孝’口常开、‘和阿姨’、‘庄家人’讲新风”……3月5日,江苏海安市孙庄街道在第58个学雷锋日,首个江苏志愿者日,发布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志愿服务快乐集市,服务百姓民生、融入乡村治理,全街道掀起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推进海安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新高潮。

据统计,目前孙庄街道注册志愿者已达1万余人,超过全街道常住人口比例22%,年均活跃度超过100%,显示了旺盛的活力。

“婚事新办要记牢,虚荣好面没必要,彩礼不是必需品,爱情才是最重要,酒水从简感情深,庄重简单也热闹,随礼不是大手笔,真心祝福赛金宝!”活动现场,志愿者的一段《我们来说人情新风》快板表演,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重要保障。孙庄街道通学桥村作为海安市乡村振兴先进村,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弘扬人情新风的号召,紧抓乡风文明,将拒绝高价彩礼、酒水减半、厚养薄葬等内容写进了村规民约里,成为村民共同遵守的文明守则,让一言一行更规范。“我们还组织文艺志愿者自编自演移风易俗小品、快板、表演唱等节目,送到百姓家门口,不再让‘人情味’变‘人情债’。”通学桥村党总支部书记张增林介绍说。

志愿服务集市上,“海小司”和“孙小司”的法律直播课堂摊位吸引了大伙儿的注意。孙庄街道政法综治局志愿者利用抖音平台,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说理,向大家讲解防诈骗知识。在现场指导老年人正确使用智能手机,自觉辨识诈骗信息。“农村里老年人常常因为轻信、失误操作被骗,能有这样网络普法,肯定能让老年人少受骗……”直播弹幕里网友留言道。司法所负责人介绍,利用新媒体传播方式,开展线上普法宣讲活动,老少皆宜,让志愿服务“屏对屏”“面对面”,夯实乡村振兴法治基础。

在“老兵之家”志愿服务摊位,一群退役老兵身着“橄榄绿”正熟练地操作着手机贴膜。穿上军装为国护航,脱下军装奉献家乡。在“送你一朵小红花”摊位上,身着瑶族服装的王兰正在为妇女同胞们讲解插画艺术,据她自己介绍,从家乡来到海安后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体会到了当地对少数民族同胞的关心和帮助,在村委会帮助下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如今,她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为妇女同胞做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志愿服务是座桥梁,连接的是爱心共筑,连接的是民族团结,让志愿圆心愿,社会共画同心圆。”孙庄街道党工委书记蒋增鹏说。

一直以来,孙庄街道银杏果志愿服务队以能“72变”的多样,投入“360行”,打造“3D立体式”服务,“点单式”志愿服务为空巢老人专门定制20余种志愿服务“菜单”,让老人“空巢不空心”。乡贤课堂推动理论宣讲情境实效。“和阿姨”助人为乐事迹广为传颂。党史志愿宣传队发挥海安第一党支部红色资源,传播党史,做正能量红色宣传员。民族团结的志愿服务视频刊登学习强国....一桩桩、一件件,雷锋精神“大赶集”,在乡村振兴篇章中,合奏出精彩乐曲。

“我们最终的落脚点是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志愿服务只有做到统筹力量,大胆创新,融入民生,才能够打造出有信仰、有力量、有温度、有色彩的乡村振兴,居民的幸福指数才能不断攀升。”海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杨国来说。

(赵孟 姜莹 彭玉桂)

标签:孙庄;服务;海安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