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海安市曲塘镇:弹好“三部曲” 唱好矛盾化解“和谐戏”
2021-02-09 12: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常俊 成存孝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当初我婚房都准备好了,结果她一声不吭就走了,我就是想她跟我回去过日子!”“我们没有结婚,去留我自己做主。”近日,海安市曲塘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了杨某与王某的情感纠纷,调解程序正式开始后,双方便吵得不可开交。原来,杨某与王某本是情侣,王某不辞而别来到曲塘务工,杨某紧追不舍,影响王某的正常生活。

“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民法典》中明确规定了婚姻自主权,保障人民婚姻自由的权利。”调解员向杨某和王某明确了此次调解的基调,杨某听后不依不饶,王某见状又摆起了脸色。眼看双方欲再起口角,调解员另辟蹊径,让他们分别说一说恋爱时的事情。在调解员的引导下,杨某和王某情绪渐缓,王某眼中不再有厌恶,杨某也解开了心结,答应回乡重新生活。

“在调解纠纷过程中,胡搅蛮缠、不讲道理者时有出现,针对这种情况,调解人员必须拿出法律法规这把利器,明确告知过错当事人的行为已触犯法律以及产生的后果,从而树立“法律是铁、谁碰谁出血”的观念和认识。 “大量的社会矛盾和问题能不能处理好,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创新矛盾纠纷化解的新思路、新方法,在开展调解工作时注意情法并重、刚柔并济,用情理的温度调和法律的冰冷。”曲塘镇党委副书记陈忱说。

据曲塘镇党委书记吉祖荣介绍,近年来,曲塘镇围绕“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积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力推动“枫桥经验”在曲塘落地生根。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全镇共化解重大疑难纠纷11件,涉及金额达621.88万元,防止“民转刑”纠纷1件,有效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常俊 成存孝)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