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挑战超高龄“禁区”,海安曲塘一百岁骨折老人成功手术
2021-02-05 15: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常俊 陈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2月5日,家住海安市曲塘镇李庄村102岁老人陈友财的女儿、女婿,手捧两面写着“精湛医术保健康,高尚医德为患者”“德艺双馨,妙手回春”的锦旗来到曲塘镇中心卫生院骨科和麻醉科,再三感谢骨科主任医师夏拥军、麻醉科主任医师黄波及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对陈友财的精心治疗和护理。

原来,不久前,家住曲塘镇李庄村的102岁老人陈友财在家活动时,不慎摔倒,家人立即将他送至曲塘中心卫生院检查,经X线检查:右股骨粗隆间骨折。考虑到老人超高龄,手术和麻醉的风险极高,但如果不做手术,老人就得长期卧床,而随之而来的并发症就很可能危及老人的生命。

百岁老人骨折,能否手术?相信在很多人的心里,都会有一个问号。

高龄,一直被视为骨折手术的“禁区”。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生理机能减退、基础疾病复杂、骨折后创伤应激严重,围术期容易诱发各种并发症,导致脏器功能衰竭,增加死亡风险。为百岁老人行手术治疗,无论对患者、家属,还是对主刀医生以及整个医疗团队来说,无疑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面对家属坚定且信任的目光,骨科团队毅然接下了这场“攻坚战”。

骨科主任医师夏拥军高度重视,组织团队对老人的病情进行分析讨论,与家属沟通,与海安市中医院医联体专家共同制定周密的手术方案。麻醉科黄波主任医师为手术保驾护航,最终,在中医院医联体专家指导下、团队的共同努力协作下,顺利为老人实施了“右股骨粗隆间骨折闭合复位髓内钉内固定术”,手术全程仅用了25分钟。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患者术后功能锻炼很重要,为了防止术后患肢功能下降,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护士每天为老人做功能锻炼指导,忍受前期的疼痛坚持锻炼,老人精神一天比一天好。目前,老人已康复出院。

(常俊 陈莉)

标签:老人;主任医师;骨科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