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睢宁农民胡雪飞:“莓”好生活就是这样炼成的
2021-02-04 14: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士刚 付达 李先昭 赵鹏  
1
听新闻

当下正是草莓成熟时节,位于徐州市睢宁县李集镇徐厂村的草莓种植园里,一颗颗草莓露出红彤彤的“脸蛋”,鲜嫩欲滴,草莓种植户胡雪飞一边热情地招呼着前来采摘、体验田园风光的客户,一边为前来义务帮忙的志愿者讲解采摘注意事项。

今年27岁的胡雪飞是李集镇徐厂村胡庵组村民,说起自己的“创业史”,开朗的小伙儿笑称是一是“沾了妻子的光”,二是“沾了村两委的光”。

2019年,厌倦漂泊打工的胡雪飞带着妻儿回乡创业,凭借着在岳父那儿“偷”来的手艺,在村里种植孵化园里承包6个大棚,建起了草莓种植园。开始时技术不过关,草莓苗病死、冻死率较高,胡雪飞便到岳父家所在的睢宁县睢城街道朱楼社区的草莓园里“取经深造”,他笑言“沾了妻子的光”,岳父手把手教他,希望女儿女婿书写“莓”好生活。

可当他技术过关,草莓刚结出指甲盖大小的果实时,突如其来的一场寒风,刮到了三个大棚,如果不及时重新搭建保温大棚,这三个大棚的草莓会全部冻死,可当时因天气太冷,雇请不到人来搭建大棚,小两口急的只能望“莓”流泪。这时,徐厂村党总支书记邵允品了解到处在困境中的胡雪飞面临的情况时,迅速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前往胡雪飞草莓大棚去帮忙,经过两天的努力,大棚重新搭建好,胡雪飞两口紧握邵允品的手:要付工钱。邵允品等班子成员笑呵呵地回绝了:村两委就是为民服务的。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胡雪飞的草莓创业泼了一盆凉水,又是村两委班子成员一方面一线防疫,一方面利用服务群众生活时顺带帮胡雪飞销售草莓1300多公斤。胡雪飞感动地说“沾了村两委的光”。2020年5月份,他又草莓大棚里种植了甜瓜,到7月份收获1万多公斤甜瓜。算下来,还是有2多元万元多净收入。胡雪飞发现草莓的市场前景非常好,同时,他觉得最大的底气是村两委班子的支持帮扶。2020年秋收之后,他又承包了6个大棚。

“你尝的这个草莓就是‘红颜’,吃起来是不是有一点牛奶香味?这两天,来采摘的人可多了,都爱吃这种草莓。”胡雪飞爱人笑着说,“你看,这是超市的订购单,让我们采摘好了送过去,我都要忙不过来了。”

“2020年我把大棚由双膜改为三膜,提高了保湿保温性能,种植面积也扩大到12个大棚。目前草莓已经陆续上市,由于我们种植的‘红颜’奶油草莓个大味美,品相又好,加之早期积累的名气和人气,每公斤价格达到36元,进园采摘价更高达50元/公斤,产品仍然供不应求,按照去年每亩1000公斤的产量来算,今年我们的大棚草莓亩产值可达40000元。”胡雪飞说。

2021年,徐厂村党总支将党员冬训实践课堂搬到胡雪飞的草莓园,定为“志愿服务基地”,让党员干部们在工作之余,义务帮助采摘、联系市场销路。草莓的花是白色的,像雪一样洁白;党员的冬训课堂是火热的,像那红红的朝阳温暖大地。

付出辛勤的汗水,结出了一颗颗鲜红香甜的草莓,胡雪飞家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小小红草莓成了他们家的“幸福果”。胡雪飞两口子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们的生活比草莓甜。”

通讯员 顾士刚 付达 记者 李先昭

摄影 赵鹏

标签:草莓;胡雪;大棚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