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南京海关:减负增效超百亿助力实体经济
2021-02-02 15: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珊 黄伶  
1
听新闻

2020年,疫情发生后,国内众多进出口企业面临订单被取消、资金周转难等困境。南京海关积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支持企业用好用足各类税收优惠政策、持续释放税收红利,全年为广大进出口企业减少税赋降低成本超百亿元。

政策送暖,共度难关

安波福电子(苏州)有限公司是政策惠及企业之一,“2020年5月11日我们公司应缴纳770万元税款,南京海关为我们延期3个月,在疫情期间极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解了燃眉之急。”公司关务经理董子孝说。

为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压力、共度难关,南京海关2020年为因疫情缴税困难的企业延期缴税1.92亿元,减免滞纳金529.7万元;核批175家企业滞纳金减免申请,减免滞纳金3248.47万元。同时,推动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和免征内销缓税利息措施落地,向省内10万余家企业进行点对点政策推送。

针对疫情发生初期,国内防疫物资紧缺,进口捐赠物资大批进口情况,南京海关主动对接省财政厅、民政厅,确定9家防疫物资受赠单位和5批次共45家进口单位名单,编发防疫物资进口减免税操作指引,建立专人答复机制,并广泛宣传各通关现场联系方式,提供业务咨询、申报指导和通关帮助等全程跟踪服务。

“防疫物资进口一票不延迟,是我们海关人的责任。”南通海关关税科科长乔磊说,“我们保持24小时待机,随时解答企业防疫物资通关问题。”

据统计,南京海关累计为全省相关单位进口防疫物减免税款2287万元,为防疫一线的“粮草”保障贡献了海关力量。

支持创新,护航发展

盐城SK三元锂电池项目是省委省政府领导挂钩联系推进2020年省重大项目之一。南京海关针对项目建设初期,承建单位江苏廉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未能完成减免税确认手续,而一期工程建设急需进口设备已陆续到港的情况,及时协调为该工程首批近3000万元的进口设备办理税款担保先予通关放行,同时开通绿色通道,为所需进口设备第一时间完成减免税办理,保证了项目按期建设。

2020年,南京海关积极参与江苏省重大项目专班工作,为在建项目企业受疫情影响进口相关设备争取免税延期政策,“一企一策”做好跟踪服务,解决数十家企业的税收疑难问题,为投资总额5000万元以上的国内投资项目办理鼓励类项目适用产业政策确认,涉及用汇额度27.34亿元。

支持省内各高校如南京大学“国际同位素效应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土木交通工程研究中心”等大型科研中心加快建设进度,积极开展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大力支持各类大专院校进口高端科研设备,为其节约税收成本2.08亿元,增长6.3%。

“我们既要谋划长远,扎扎实实支持江苏省重大项目建设,把发展的后劲攒足;又要立足当前,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支持科技创新,呵护企业成长。”南京海关关税处周玉生处长说。

精准施策,应享尽享

对美加征关税排除措施有效降低了公司自美进口成本,对公司经营发展带来积极效应,让企业轻装上阵,江苏王子制纸有限公司郑国平部长表示,“2020年5月开始,我们进口的高岭土不再加征对美关税了,海关也第一时间为我们办理了103万余元已加征关税税款的退还手续。”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试行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以来,南京海关第一时间调取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涉及企业数据,按照自动排除、退税、市场化采购排除分类指导企业做好排除各项工作,实现前期退税应退尽退快退,并提高企业排除申请针对性、审核通过率以及通关申报准确性规范性。

与此同时,广泛开展FTA服务宣传,向企业提供优惠政策精准帮扶,参与“FTA惠苏企”盐城、镇江和连云港宣讲工作,指导企业用好用足FTA优惠。推出预约签证、快递证书、信用签证等一系列原产地出证便利措施,积极推动出口原产地证自动审单试点,扩大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应用。2020年,南京海关进口优惠贸易协定项下享惠货值186.7亿美元,增长20.73%,优惠关税73.59亿元,增长19.59%;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70.15万份,货值364.38亿美元。(高珊 黄伶)

标签:共度难关;海关;南京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