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第八届苏台高等职业教育校长联席会议学术年会举行
2020-12-18 15:14:00  
1
听新闻

海峡两岸会场连线

12月15日,第八届苏台高等职业教育校长联席会议学术年会暨第五届飞越海峡两岸青少年携手公益行颁奖仪式举行。本次会议由台湾元培医事科技大学和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两校均设立视频会场。来自江苏50多所高职院校130余位代表通过云端连线,与台湾地区20多所科技大学50余人就后疫情时代苏台职业教育合作创新与发展进行交流研讨。

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处港澳台办贺兴初处长表示,在2020年的特殊背景下,海峡两岸跨越疫情阻隔,坚持举办第八届高职校长联席会议,坚守八年来凝聚而成的深厚友谊,具有深远的意义。希望该平台进一步夯实基础,发挥实效;把握时代脉搏,积极迎接挑战;着眼未来,为青年谋福利,为历史创机遇。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党委书记戴庆华在致辞中介绍了疫情影响下苏台高职教育交流合作继续平稳发展,在专业共建、师资培训、学生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说,在省教育厅的领导和兄弟院校的支持下,学校将继续推动苏台高职教育界的深入合作,继续鼓励两地学校开展校际交流。

元培医事科技大学主会场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分会场

本次会议旨在促进校际合作、校长情谊,构建苏台高等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平台,共同促进和引领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围绕后疫情时代职业教育合作、职业教育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学生合作培养模式、人才交流以及高职教育专业(群)建设和课程建设改革等主题,邀请专家学者分享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

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元培医事科技大学校长林志城、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薛茂云分别作主旨报告。

吴清基总校长表示,“加强两岸教育交流,共创两岸未来双赢”是两岸教育同仁的常年共识。两岸职技院校要共同迎接工业4.0和5G时代的来临,为满足企业界对于跨领域、双学位和双证照人才的需求,强化大学通识教育实施,培养跨领域人才,重视终身学习课程,人文启发式教育。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薛茂云在《从评价到治理:高职教育质量发展范式变迁研究》报告中,回顾了高职教育质量发展范式变迁的历程,提出完善制度体系、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多元协同共治、深化体制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等优化策略,解答高职教育质量治理范式的现实困惑。

会议论坛环节以“后疫情时代的高校创新教学与管理”为主题,与会代表在产业发展、教学管理、教学改革、青年交流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和东南科技大学校长李清吟分别从疫情期间学校5G产业育人和翻转课堂创新教学方面作了分享。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陈洪、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雄威、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曾凡远分享了《疫情时代教学与管理实践带来的新启示》、《一体两翼三平台助力“后疫情”时代教学管理创新》和《促进青年交流,共赢未来发展》的办学实践。

会上还进行了第五届“飞越海峡两岸青少年携手公益行”获奖作品颁奖仪式。此次活动以公益和环保为主题,两岸一家亲、共叙中华情,两岸400多名师生参与,经专家评审遴选出33件优秀作品。“飞越海峡两岸青少年携手公益行”是在苏台高等职业教育校长联席会议平台上举办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五届,是苏台两岸青年学子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表达了突破疫情阻隔,建好两岸交流平台,着眼于两岸关系长远未来,为两岸青年交流创造更多机会的共同愿望,展示了迎接后疫情时代挑战和发展的信心。会议还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下届会议将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会旗交接

苏台高等职业教育校长联席会议学术年会由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和台湾龙华科技大学于2013年共同发起成立。8年来,两岸兄弟院校开展多种形式、富有成效的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活动,为促进两岸高职院校的协作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苏台高职教育搭建了高层次、常态化的交流合作平台,苏台高等职业教育校长联席会议已成为两岸教育交流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张之简 王煜

标签:
责编:高启凡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