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戚继光遗骨葬在徐州?这群文史工作者正在考证……
2020-10-12 13: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先昭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国庆节期间,民间组织——徐州戚继光研究会在该市东郊云龙区翠屏山办事处土山寺村召开研讨会,通报近三年来有关徐州戚继光墓的调查考证情况。来自徐州各界的文史工作者、媒体记者、学校教师及土山寺村民代表等3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据介绍,土山寺村曾经有一座“戚继光墓”,于1957年夏村里建水库时被拆。当时村民还挖出了棺木和骨殖,装在几个大蒲包里,准备迁葬到村里“戚家林”。结果当天晚上下暴雨,把棺木和骨殖冲到塘里去了。因条件所限,村民并未及时打捞。那么,戚继光墓怎么会在徐州呢?

在本次研讨会上,记者了解到本地口传历史中戚继光墓的来历:当年戚继光被朝廷免职后回到家乡山东蓬莱,病逝后葬在家乡。后来他的子孙担心受到对张居正同党清算的牵连,遂投奔徐州土山寺外祖父家,并将戚继光遗体迁移到此处安葬;为避祸将本姓戚改为乔姓,此后代代不息。“戚改乔”的说法也在本族人中一直流传。2004年,该村重新修建了“戚继光之墓”墓碑,安置于“戚家林”中。

重新修建的墓碑

为考证徐州戚继光墓的历史真实性,土山村乔兆银、乔有成等人及戚继光研究者、江苏师范大学贾广惠教授为首的文史工作者自发组成戚继光研究会,展开了多方寻访,针对戚继光墓碑、棺木中骨殖下落、有关“戚改乔”家谱记载等,多方访问知情人。2018年,乔兆银、乔有成、贾广惠三人还专程来到山东蓬莱戚继光故里考察,访问了戚继光后人戚兆华,在该市地方志人员带领下考察了位于蓬莱东南郊芝山的戚继光陵墓,了解到此墓中并无骨殖的情况。

贾广惠介绍,考证徐州戚继光墓难度较大,因为该墓的来历仅凭口口相传,并无关键性物证。当前土山寺村正在拆迁,因此当务之急,是要寻找三大关键性物证,即原始墓碑、家谱记载和骨殖下落。

部分文史工作者合影

目前,民间文史工作者考证戚继光墓的情况,已向徐州市文管处、云龙区文化局作了书面反映。有关戚继光墓的考证进展也得到了土山寺村民和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

戚继光是明朝军事家,民族英雄。他带领“戚家军”经过大小百余战,彻底荡平了为害东南沿海数十年的倭患,又在北方防御蒙古部落侵袭,解决了严重威胁大明王朝的“南倭北虏”难题。其晚年受到万历清算张居正的影响,被降职打压,郁郁而终。死后留下了两部兵书《练兵实纪》、《纪效新书》。

记者 李先昭

(徐州戚继光研究会供图)

标签:戚继光;徐州;文史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