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姜堰区商务局服务企业用“心”履“亲”
2020-09-30 1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春鹏 马星 周虎  
1
听新闻

“手续能这么快就办完,多亏了商务局的帮办服务,真是既贴心又专业!”泰州市姜堰区商务局服务窗口,江苏凯立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派人前来咨询办理出口医疗器械相关手续,商务局第一时间指导企业进行网上申报,帮助企业登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完成网上注册登记,仅花费1个小时,就完成了商务、海关两部门的手续办理,赢得了该公司负责人的赞叹。

凯立健医疗是一家生产医疗器械的公司。疫情全球爆发以来,防疫物资出口量骤增,姜堰区商务局主动靠前服务,截至目前,已帮助35家医疗器械公司办理了出口相关手续。

今年以来,姜堰区商务局上下牢固树立“人人都是企业服务员,问题协调员”意识,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速度、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亲清”商务服务品牌,做好特殊时期的“稳外资、稳外贸和促消费”。3月30日,已实现 187 家外资企业的复工,达产率达 90%;3月24日,已完成272家有实绩进出口企业的复工,达产率达98.9%。1-7月,进出口总额达6.68亿美元,环比增长23.2%。

疫情期间,本地农产品出不去,外地农产品进不来。正月初三,城区超市新鲜农产品货源供应不足,而本地桥头香菇、大安芦笋却出货受限。发现堵点后,区商务局迅速采取措施疏堵。建立本地优质农产品信息库,优化生鲜产品供应链,帮助搭建大安芦笋、大伦白条鸡、桥头蘑菇、梁徐芦蒿等种养殖户与苏果超市、好润多及吉麦隆等超市的合作通道。截至目前,苏果超市、吉麦隆等超市共采购白米芦笋、桥头香菇、罗塘平菇、顾高藕、蒋垛大葱、大伦白条鸡共计72.6吨。

同样市场开拓受阻的还有外资、外贸企业。科思茂(江苏)管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聚乙烯管材的韩资企业,疫情期间企业订单情况良好,2月14日,科思茂的福建客户因疫情不能来姜考察公司产品。商务局副局长沈军在得知这一消息后,赴企业指导企业将谈判模式由“面对面”改为“屏对屏”,经过数轮线上谈判、考察,双方达成最终意向,完成首笔200万元的订单合同。姜堰区商务局引导企业运用数字化手段,打通销售通道,帮助中裕软管、邦富莱新材料、恒详饰品等多家企业参加网上广交会,4家企业参加江苏省贸促计划内展会和3个其他展会。截至目前,全区共有40余家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网上业务,网上意向性成交额逾千万美元。

江苏侨云电子有限公司是西门子家电在江苏地区的线束生产商。姜堰区商务局接到省厅发出的协助复工函后,第一时间赶到企业现场,帮助企业排查员工基本信息,制定复工方案,企业于2月19日恢复产能。目前,该家企业并未因疫情产生影响,在手订单已排至第四季度。企业人事经理蒋丽说:“正是由于商务局的及时介入,确保了企业能在复工后第一时间恢复产能,一方面保障了我们的采购方能够及时复工,另一方面也保证了企业前三季度销售稳中有增。”

江苏维娜时装有限公司新投资融亿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防护服、医用口罩等应对疫情,急需融资贷款1.5亿元。商务局副局长陶爱武得知信息后,立即带领职能科室上门了解情况,邀请人行、人保、工行、建行、农商行等多家单位赴企业现场办公,最终帮助企业顺利获得贷款1.5亿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对企业反映的难题,姜堰区商务局坚持急企业之所急,确保问题反映有即时应答,无解问题有规范解释,难题解决有跟踪反馈,确保企业诉求“闭环”式管理。建立网络即时服务联络群,明确专人在线更新“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政策,“屏对屏”接受企业诉求,无拖延反馈问题对接进度。帮助谐斯模具、梅兰日用品、比仕特电器等18家企业解决运输难题,帮助美之轮磨具、东方泵业等7家企业解决物资调配问题,有效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成立商务服务专班,建立外资、外贸企业在手订单情况报送制度,及时监测、准确摸清企业遇到的难题,先后为特耐王、侨云电子、兆丰生物协调相关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地落实;制定“一企一策”,指导鼎茂电气、威旭机电等企业分析研判形势,促进企业迅速恢复达产;开展安全生产业务培训,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企业健康安全运营。

“常态化企业走访,让我们直接感知到经济发展的温度,企业遇到的发展难题,更增加了我们研究政策、提升业务水平的紧迫感,我们确实需要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姜堰区商务局长缪杰明发出如此感慨,这也是全体商务人的共识。

自去年以来,姜堰区商务局组织全员持续开展“走百企、献百策、解百忧”主题走访活动,对全区309家“三外”及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全覆盖走访,着力以“脚板”弥补服务短板,提升了服务质量,锤炼了队伍作风。在挂钩领导带领下,走访人员每走访一家企业,都仔细询问企业员工返岗率、产能恢复率,是否享受了惠企政策,是否存在发展难题,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问题集成化解决,个性问题清单化解决,主动把解决问题的钥匙送到企业手中。截至目前,已送出各类政策、申报流程700余册,汇总、分类、推送、转办及反馈各类有价值信息74条,回应解决企业诉求51个。(顾春鹏 马星 周虎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