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建设一流党校 点亮“行走课堂” 姜堰区委党校串点成线画出最美“四色线”
2020-05-21 15: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刁义峰 王贵麟 缪锦国  
1
听新闻

易地重建的泰州市姜堰区委新党校(效果图)

“行走的课堂”;

“围墙外的教育”;

“走出去、引进来的特色教学”;

“知行合一的教学模式”……

近年来,泰州市姜堰区委党校以建设“苏中一流党校”为目标,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紧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注重融入五大发展理念,串点成线,创新推出“四色线”新模式,全方位展现了一个基层党校能作为、敢担当、快发展的进取之心和精神风貌,赢得了省内外同行的称赞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在2019年度泰州市党校系统综合考核中获评第一,取得四连冠。

何为“四色线”?

“用红色、绿色、金色、‘古色’,把当地在政治、经济、生态、文化等方面的生动发展案例串点成线。”姜堰区委常委、党校校长孔令明说:点线结合,绘出蒋垛苏维埃纪念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黄桥战役纪念馆等红色线;“全球500佳”河横村、溱湖国家湿地公园以及兴化李中水上森林、千岛垛田等绿色线;小杨村、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牧歌等金色线;安定书院、稻河古街、古罗塘文化街区等“古色”线,共同打造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满足不同群体培训需求。

“四色线”的创新推举,给新时期党员干部培训注入勃勃生机和活力。

通过“四色线”建设,让姜堰区委党校培训“立”了起来——

确立了新定位。姜堰党校人紧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实现思想大转变,旗帜鲜明地提出,以“一流师资”夯实事业根基,以“一流培训”服务地方发展,以“一流科研”贡献党校智慧,以“一流机制”积蓄强大动能,以培训高质量推进全区发展高质量。用姜堰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的话说:建设“苏中一流党校”是由一项项工作累积起来的,通过“四个一流”加快建成“一流党校”。

建立了新品牌。姜堰党校人把奋力拼搏、跨越赶超落实体现到实施新一轮全区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上,即学历提升、能力提升、影响力提升、辐射力提升、吸引力提升行动。姜堰党校人第一时间定计划、第一时间出方案、第一时间做回应,把问题当课题、把现场当课堂,在体验中“学习”,增强教学的感染力。引导党员干部弄清楚“干什么、靠什么”,努力实现“干部教、教干部”的良性循环。以周到、高效、优质的服务克服当前老校区硬件条件的不足,服务好各类学员。

树立了新形象。一年到头,姜堰党校培训长流水、不断线,无论是党建、中心组学习、党性教育,还是本地机关学校、企业部门党建项目、党员论坛,热火朝天。党校操场,车水马龙;大礼堂、报告厅,人头攒动;听讲现场,各类讲座,有声有色;各界人士参加活动,常常座无虚席。抓学习、强素质、打造学习型机关、科室、班组兴起热潮,校风教风学风焕然一新。仅去年一年,12个主体班次顺利开班,举办全区领导干部自主选学“周末课堂”9期,面向镇街、园区、部门举办各类培训班24期。开发现场教学资源,统筹区内外30个现场教学点,筑巢引凤;主动外出敲门招班,签订合作协议、实现抱团取暖,举办对外培训班20多期。全年完成内外培训任务76班次,实现了培训数量、质量双提升。

通过“四色线”建设,让姜堰区委党校培训“富”了起来——

丰富了教学内容。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后首场现场教学——张甸镇党委中心组专题培训走进泰兴,集中学习泰兴市在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成功经验。3月27日,张甸镇党委与党校联手,把学习课堂搬进了现场,以镇校合作为起点,推进乡村振兴。在祁巷村,大家参观了农家乐、农耕园、农业园区、马场、小杂粮生产示范方、乡村振兴学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拓展培训基地、研学基地等,实地了解祁巷村乡村振兴实践背后的忠诚和担当。在泰兴经济开发区,大家到现场、看视频、听讲解、做交流,深入学习泰兴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与有益做法。

丰富了教学形式。姜堰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以适应不同层次、体现不同主题为出发点,不搞千篇一律,采取“走出去、引进来”,加强与兄弟党校间的合作,优势互补,扬长避短,突破了办学模式路径依赖。在课堂教育和考察调研的基础上,增加案例教学、情景模拟、学员论坛、结构式研讨,把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来去途中;把教员讲变成大家讲和相互间的问与答,以互动式、开放式、启迪式交流,增强培训吸引力。培训教员来自四面八方,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教学基地也跳出了姜堰、走出了泰州、延伸向了省外,打破了区域限制。

在姜堰,培训活动好戏连台:丽水现场教学别具一格;百名电商创业者北上盐城取经,拓宽视野;度假区(溱潼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考察浙江桐庐、义乌两地,满载而归;全区价格系统干部不忘充电,培训紧凑获益多多;人行建行党员干部赴浙沪两地开展现场教学,收获满满;区税务局用好“行走的课堂”教学资源,全员参加,圆满收官;全区近50名宣传干部参加了浙江现场教学,眼界大开;区新联会“寻访红色足迹”,与历史同行、与英雄对话,体会深刻。外地培训班一个接一个:丹阳市委党校,山东枣庄市峄城区委党校,考察交流现场教学,大家连称不一样;上海市崇明区教育工会干部来姜堰培训,室内讲座和现场教学相结合,感受与众不同;徐州市云龙区50名学员在姜堰党校顺利结业。七大专题培训,有六大专题安排在各现场教学点,耳目一新的培训模式,深受学员的欢迎和好评。

丰富了教学研究。“人生有百味,五味最常在,酸甜苦辣咸;共产党人的人生也是五味杂陈。”这是泰州市“百姓名嘴”、姜堰党校李静同志所作的题为《共产党人的“味道”》中的一段宣讲。坚持用户思维,把需求作为第一信号。姜堰党校教员们紧扣教育培训需要,结合区委组织部定制菜单,对选题和内容进行了反复打磨、不断完善,量身打造了《学习新思想 担当新使命》《营商环境与干部队伍建设》《年轻干部科学思维能力》等20多个专题,逐一登台亮相,展示教学风采。平时,秉持“一切为了学员、为了一切学员”的理念,姜堰党校尽量避开农村大忙时节,把继续教育面授课程安排在双休日或工作日的晚上,并通过“线上+线下”的办法,解决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工学矛盾”。

通过“四色线”建设,让姜堰区委党校培训“活”了起来——

“三互”便是这一鲜活培训的缩影。

信息互通。党校通过电话、微信、QQ、寄送宣传品、上门走访等多种途径,实现与兄弟党校间的信息互通。互通升级了学习培训理念,进一步健全党校培训机制;升级了学习培训管理,把培训工作流程化;升级了学习培训合作,盘活和整合各种师资资源。去年,姜堰区委党校在全区选聘了30多位客座教授。

人员互动。党校之间人员互动;教员与学员之间良性互动。调研教研科研同步开展,教员之间无障碍交流,拓宽了眼界,提升了业务能力,实现了发展共享。这些年,姜堰区委党校结合本地区实际,并和相关兄弟党校以及组织部门共同发力,通过你来我往人员互动,联合打造了干部教育培训的红色教学基地和以现代农业改革创新为主线的绿色现场教学基地,以及围绕各地产业特色、旅游经济、乡村振兴等主题构建的亮丽现场教学“金色线”。

工作互助。兄弟党校之间签订了互助协议书,共享教学资源。班际互助,和谐共进;现场教学,现场解说,已经成为常态,同时也促进了基层党校的升级发展。现场教学的打造,更是吸引了外地党校前来考察交流。

通过“四色线”建设,让姜堰区委党校培训“强”了起来——

强化了硬件建设。为适应高质量发展和满足大规模培训的要求,姜堰区委区政府决定易地重建区委党校,2018年,投资3亿多元、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的新党校动工,预计今年底土建工程封顶。一个现代化、多功能的新党校将矗立在苏中大地。

强化了队伍建设。让青年教员挑大梁,如今已有10多人成为姜堰区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骨干。有这样一组数据:仅去年,实施“名课名师”工程,聚焦重大理论与现实热点、难点问题,发布60个年度教学专题,更新率达到30%。选定16个新教学专题,组织“嘴巴运动会”,完成4轮校内推磨式试讲互评;选派校内青年骨干教员,先后5批(次)到省级党校(行政学院)、泰州市委党校参加专题研修班,接受系统化训练;引入“教练+运动员”模式,持续开展“师带徒”活动,师徒共画“同心圆”;实施新一轮“科室点亮”计划,既务实又务虚,既比特色又比本色,既秀“面子”又秀“里子”。党校新生代正茁壮成长。

强化了制度建设。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姜堰区委党校坚持用制度管校、管人、管事,结合党校实际和工作需要,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建设就跟到哪里”,确保关于办学治校的原则和要求“不缺位、不变形、不走样”。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时刻绷紧教学纪律这根弦,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讲坛论坛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结合“4+X”专项治理行动,针对教学科研、行政后勤等制度执行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校党委班子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带动全校自觉尊崇制度、坚决捍卫制度、严格执行制度。一个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正在完善提升。(刁义峰 王贵麟 缪锦国)

标签:姜堰;党校;泰州市
责编:封颢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