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长篇少儿小说《爷爷的螺号》出版
2020-05-18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锋  
1
听新闻

当前方的海军将士日夜坚守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护航岗位上时,家中的亲人们是怎样的状态呢?从长篇少儿小说《爷爷的螺号》中,可以深切体会到军属们的不易与对护航无怨无悔的支持。这部由中国作协会员、南通市通州区文联秘书长张剑彬创作,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精心打磨的长篇小说近期一经推出,便备受好评,并荣登“浙版好书榜”。

在本书封面上,印有这样一句话“致敬海军护航军人及他们的家人”,表达了作者的创作初衷。对于绝大多数少年儿童来说,“一带一路”、“护航”陌生而遥远,这部小说通过小学生浩浩支持爸爸护航的故事,一下把少儿读者们带进这些正在实施的国家顶层设计中。

本书中,小主人公浩浩为了能让爸爸安心护航,向爸爸承诺,爸爸在外面为祖国护航,他要为自己的家护好航。浩浩实现了自己的诺言。作品中的爷爷在操劳与孤独中患上了老年自闭型抑郁症,最适宜的康复环境就是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小渔岛。为了不让爸爸牵挂生病的爷爷,安心护航,浩浩在妈妈的帮助下,瞒着爸爸,毅然从城里学校转学到偏远的渔村小学,陪伴爷爷在渔岛生活,以使爷爷能更好康复。

同时,浩浩的选择,也为很多生活在“温室”里的孩子提出了另一个思考:生活中免不了风雨,当挫折来临时,应该怎么去做?

作为“一带一路”的两翼之一,“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是国家重要发展战略,但是,这一题材的儿童文学作品却十分稀少。儿童文学作家张剑彬一直关注着“新海丝路”的伟大探索和实践,关注着“新海丝路”上默默付出的人,特别是护航军人和他们的家人。值得一提的是,张剑彬一直致力于海洋文学创作,被誉为“海洋文化传播者”,他希望通过海洋文学,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关注海洋、探索海洋,从小树立把祖国建设成为海洋强国的崇高理想,长大以后为中华民族拓展蓝色发展空间贡献自己的力量。(张锋

 张剑彬简介:

男,江苏南通人,1969年出生,民进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南通市通州区文联秘书长。出版长篇小说近30部,在全国各报刊发表中短篇小说、散文多部(篇),创作剧本多部,曾获冰心儿童图书奖等文学奖项若干,作品被多次加印、转载。海洋文化传播者,中国海洋动物小说开创者,多次应邀赴全国各地举办讲座、签售活动。

标签:护航;两翼;爷爷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