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乡村教师发现孙武隐居著兵法史料 推动地方建主题公园
2020-04-30 14: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柳蓉 杨宝军 缪锦国  
1
听新闻

“教师徐杰东利用业余时间潜心研究、挖掘、搜集,发现当年孙武隐居泰州罗浮山著孙子兵法的史料,得到了海陵区政府的认可,决定打造以孙武著兵法为主题的罗浮山公园,真不简单!”这是泰州历史学会会长魏桂军发出的赞叹。

4日26日上午,为助力传承地方文化,助推振兴乡村经济发展,泰州历史学会在泰州市海陵区华港镇举行了徐杰东巜千载难忘桑湾村》村史书稿讨论会暨学会年会,华港镇党政负责同志、26名泰州市历史学会会员和当地文史爱好者参与了研讨,并参观了具有1300多年的历史文化名村桑湾村。原港口镇党委书记、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缪荣株作了有根有据、点面结合的厚实点评。

今年54岁的徐杰东是泰州市罡杨学校高级教师、泰州市历史学会会员。其文史研究是从他的衣胞地桑湾村起步的。多年前,他因热爱家乡,爱好文史,先后写出了有关桑湾村几十篇历史考证、传说、故事等,其中《岳飞在桑家湾摆设八卦阵》巜吉祥庵曾藏玄奘真经》《桑家湾:秦雪梅故事发源地》《文天祥走过的泰州虾子湾》等文章,得到了社会好评。尤其是近两年来,徐杰东走访村夫野老,查阅各种资料,反复酝酿修改,历尽艰辛,终于完成七、八万字的村史《千古长怀桑家湾》的编撰。

徐杰东搜集文史资料途经主要有三条:一是走访年长老人,特别是那些断文识字、思维清晰的老人。走街串巷、实地考证非常辛苦,2018年暑假期间,徐老师冒着高温酷暑连续外出,引起身体体质下降,吃饭睡觉不香,半年后才慢慢恢复。二是去泰州图书馆查找各种古籍,如历代《泰州志》《吴陵野纪》《退庵笔记》等,在浩繁的古籍中寻找有用的信息。他办了一张图书证,有空就去坐半天。三是利用网络搜集资料。由于经常上网找资料,有一次居然引起视力下降,一个多月不能看电视。徐杰东首次调查发现并发表《孙武隐居泰州罗浮山著孙子兵法》一文,对提升泰州历史名城的知名度和旅游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2019年,他提出以“孙子兵法”为主要元素打造罗浮山公园的建议,得到了海陵区委区政府的认可。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华港镇将以此次《千古长怀桑家湾》书稿研讨会为契机,放大桑湾村岳飞摆设‘八卦阵’、秦雪梅故事发源地、吉祥庵曾藏真经等三个‘国字号’人文景观的品牌效应,推动传统古村落建设。”华港镇党委书记蒋金荣表示,镇政府将组织人员,划拨资金,大力挖掘华港镇优秀历史文化,逐步形成抗金文化、垎岸文化、红色文化、古镇古村文化几个品牌,引入民间资本,打造卤汀河观光带和龙溪港水上乐园项目,在市区两级政府带领下,努力把华港建成泰州城市的“后花园”,成为广大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柳蓉 杨宝军 缪锦国)

标签:泰州;孙子兵法;文史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