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扬子石化首次产出低硫重质船燃
2020-04-16 11: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陶炎 周晓琪  
1
听新闻

结合“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扬子石化攻坚克难开发新产品。4月13日,扬子石化炼油厂首次产出合格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积极抢占低硫船燃市场。

国际海事组织(IMO)委托咨询机构调研预测,目前,全球船用燃料油消费量约3亿吨。为了减少船舶硫氧化物排放,《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规定,从2020年1月1日起,全球船用油硫含量上限必须从3.5%降低到0.5% ,大幅下降86%。此项“限硫令”,给全球船用油市场带来巨大变革。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市场前景广阔,也给炼油企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低硫重质船燃是利用重油组分生产调和成的高价值出口成品,如能成功生产并实现一般贸易出口,可解决扬子石化重油消化能力不足的难题,同时作为高附加值产品,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为此,扬子石化炼油厂充分认识低硫船用燃料油生产的重要性,结合“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积极落实集团公司战略部署,紧贴生产装置工艺流程特点,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把握机遇,加快新产品的生产。

根据生产计划安排,4月1日开始,扬子石化炼油厂组织渣油加氢装置生产。该厂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以生产船用燃料为首要攻坚任务,切实增强行动的责任感、紧迫感。该厂生产技术科等相关科室会同加氢联合装置,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成立了专项小组,分析研究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各项关键指标。

为了保证在生产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期间产品的合格率,扬子石化炼油厂充分发挥党支部攻坚创效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积极主动投身到装置产品粘度等关键指标的攻坚中,详细制定装置的生产方案。根据加工原油种类变化,炼油厂不断调整工艺操作、持续跟踪加氢渣粘度分析结果,通过精心操作,精细调整分馏炉出口温度等工艺参数,通过多种措施,保证在生产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期间产品的合格率。

为了保障产品质量,炼油厂组织油品车间相关人员制定了《船用燃料油储运方案》,并对班组操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持续深入推进罐区管理,组织对系统进行标识,为作业人员提供操作依据,保障岗位人员安全正确操作。在生产过程中,岗位人员精心操作,持续优化,确保了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的持续产出,质量过硬。

(陶炎 周晓琪)

标签:燃料油;扬子石化;炼油厂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