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江苏暴雨大风寒潮预警三连 双休日气温个位数
2020-03-27 17:3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强降雨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吉星 摄

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暴雨、大风、寒潮……3月26日,江苏连发三条预警信号,南京等地还发布了雷暴黄色预警信号!3月27日,雨水继续,但是大风降温成为“主角”。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暴跌10℃左右。3月29日,不仅最低气温只有4℃,南京等地连最高气温也只有8℃左右。

“冬天”回归,厚衣服请备好!

暴雨、大风、寒潮,江苏连发三条预警信号

风大雨急,雷声轰鸣,3月26日江苏的天气很复杂,单从预警信号就可以看出来。江苏省气象台一上午连发三条预警信号:暴雨蓝色预警、大风黄色预警、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随后,中午又把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一整个白天,淮河以南地区都是雨哗哗。到底下了多大的雨?江苏省气象台预报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从25日18时到26日18时,全省都有降水。其中,沿江地区和江淮之间南部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仪征市大仪镇雨最大,24小时内累计降水量127.6毫米。沿淮和淮北地区以小雨为主,其他地区有中雨。

与一般的绵绵春雨不同,此次降水的显著特点就是伴随着电闪雷鸣、局部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不少地区还发布了雷暴预警信号。

南京市气象台就连续发布雷暴黄色预警、暴雨黄色预警和大风黄色预警。哗啦啦的雨一直到15时前后才逐渐减弱,南京市气象台也于26日16时39分解除雷暴黄色预警信号。

人们常用“春雨贵如油”形容春天雨水的宝贵。然而,25日夜里起的这场强降水,雨像不值钱一样,哗啦啦地往下倒。

这次的降水主要是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通常3月下旬至4月上旬,暖湿气流的实力十分强大,配合南支槽的动力抬升作用,很容易激发出不稳定能量,带来强对流天气。而后期随着冷空气南下,冷暖空气互相“角力”还会出现降雨。

今起大风降温10℃左右,双休日最高温个位数

冷空气啥时到货?江苏省气象台表示,3月26日下午冷空气就已经陆续抵达。淮北地区最先感受冷空气的威力,午后实时气温普遍只有12到15℃,南部则在18到20℃左右。最高温度南北差距比较明显,北低南高,其中吴江以21.9℃排在首位。

未来三天雨水还会稀稀拉拉。尤其是淮河以南地区,持续有雨。大风降温的感受则更加明显。

27日,全省偏北风5到6级阵风7到8级,能听到北风呼啸的声音。气温也会明显下降,而且未来几天会越来越冷。先看最高气温,26日部分地区还维持在20℃+,27日将集体跌至11到14℃左右。更冷的是,28日到29日,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仅个位数。以南京为例,29日的最高气温在8℃左右。

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也将下降10℃左右,淮北地区下降8℃左右。29日早晨,全省最低气温4℃。

全省气温维持在个位数,再配上阴雨天,简直是重回冬天。小伙伴们要把厚衣服准备好啦!

近十年最晚寒潮预警!实际上南方3月寒潮最多

春分遇上寒潮,中央气象台也发布近十年最晚的寒潮预警信号。不仅仅是江苏,3月26日到28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将经历雨雪和大风降温,局地累计降温幅度超过15℃!

虽然是近十年最晚寒潮预警,对于南方来说,3月份寒潮并不少见。根据1961-2005年的各月寒潮过程频次来看,全国寒潮最活跃的时段是11月。但立春节气(2月2日或3日)之后的冷空气表现也十分抢眼,最晚曾在5月出现过寒潮。

此外,对南方地区来说,全年12个月中3月寒潮最多,2月出现寒潮的频次也位列第3。立春后的寒潮频次明显高于11月至1月。

江苏的春天也有“春如四季”的说法。只要穿好衣服,就不怕降温猛烈啦。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阴转小雨,东北风5到6级阵风7级,9~13℃

明天 阴,部分地区有小雨,东北风3到4级,4~10

后天 阴有小到中雨,偏东风3到4级,5~8℃

(徐岑)

标签:南京;降雨;市民出行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