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海安籍白衣战士杨海龙“疫”线践行“红医精神”
2020-03-23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19日,海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春红以及墩头镇主要负责人来到该市墩头镇禾庄村十组,慰问正在援助武汉抗疫的医务人员杨海龙的父母。

  杨海龙是南京鼓楼医院医学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医务处副处长,担任江苏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南京一队联络员、江苏援湖北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宣传委员。

  疫情发生以来,有着20年党龄的杨海龙一直在抗击疫情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协调和组织工作。南京鼓楼医院组建医疗队支援武汉,42岁的杨海龙主动请缨。“患者要身体康复,也需要心理关爱。如果我去了,可以‘一岗双责’。”2月9日,杨海龙如愿成为江苏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南京一队联络员,与132名队员踏上驰援武汉的征程。

  抵达武汉后,医疗队迅速接管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E1-6病区52张病床,负责收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从2月10日晚上11点至次日凌晨1点两个小时内,44名重症患者得到高效收治。接下来,杨海龙带领医疗队优化排班,建立了医疗质量的控制与持续改进体系,将“鼓医模式”在同济医院复制并实现有机融合,有效提高了救治效率。

  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心理疏导,是整个救治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如果病人意志消沉、心情不好,对治疗会有非常大的影响。”杨海龙说,除了为医疗队与属地医院做日常沟通协调外,自己更多的还是在隔离病房里,为新冠肺炎患者做心理治疗。“一岗双责”意味着担子更重、责任更大,杨海龙为此常常忙碌到半夜。

  从入院开始,杨海龙就对住院病人做心理评估,针对患者情况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在给丧失亲人的患者进行哀伤心理辅导时,为让患者能够感受到自我的强大和安全感,他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蹲着与患者进行交流。患者出院后如何融入家庭,如何接纳自我,杨海龙为他们首创“心理康复课”。通过全程心理支持,让不少患者重拾了信心和勇气。

  从2月9日到武汉以来的四十天时间里,杨海龙所在的团队累计收治确诊患者93名,治愈出院49名。

  随着武汉市及湖北省疫情得到控制,从3月17日起,各省市援鄂医疗队开始陆续撤离武汉。“我们接管的是武汉重症区,还要坚守一段时间。”杨海龙说,虽然继续坚守,但胜利曙光已经出现。

  从主动请缨到留守武汉“疫”线,杨海龙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着“红医精神”的时代内涵,正如他在防护服背后所写那样:“勇敢的心!感恩的心!期待风雨过后的彩虹!”杨海龙一直在用积极的心态鼓励着每一位病患,也深深地鼓舞着每一位抗疫战友。

  链接:红医精神,即“红色医生精神”。源于中国革命战争年代,其内涵包括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的理想信念;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意识;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技术优良、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

  通讯员 周强

标签:
责编:高启凡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