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防疫情保发展!海安2000名机关干部用担当答考题
2020-02-29 12: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驻企干部的指导帮助下,我公司已通过复工验收,符合条件的本地员工已经全部正常上班。他们又帮我联系人社局,对接上了外地员工接返服务,为公司恢复产能又解决了一大难题。”看着4辆“就业直通大巴”载着110余名陕西陇县务工人员,奔袭近1500公里安全驶入厂区,江苏恩达通用设备有限公司用副总经理、工会主席于宽梅为驻企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海安市机关干部答好防疫复工“综合卷”的一个缩影。

  靠前指挥,撑起担当攻坚“主心骨”

  一面面鲜红党旗迎风招展,一个个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检验初心使命的“阻击战”中,海安市委市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第一时间组建“1办13组”,周密部署,精准施策,科学防控,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下沉到基层战斗在一线,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防疫和复工,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容有失。”疫情面前,海安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育身先士卒,叫停31家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取消11370场农村集体聚餐,组织发放价格政策提醒函352份,与商家签定价格承诺书187份,处理涉及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事项140起,查办涉防疫领域案件21起。企业复工复产时,他带队深入多家企业,现场指导企业把好食堂就餐关,筑牢特种设备安全红线。

  2月9日一早,海安市委编办主任陈焱就赶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为骆氏减震件有限公司采购运输防疫物资“跑腿”开证明。这些天,陈焱多了一个新身份——骆氏减震件有限公司驻企特派员,帮助企业完成防控物资筹集、复工流程、复工审批等工作,并与企业负责人一起开展全面的防疫排查。

  陈焱是挂钩服务企业的机关干部之一。为确保防疫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海安市建立机关干部派驻联系企业制度,选派998名机关干部联系全市2300多家企业,市级机关59支干部志愿服务队,25支“党员防疫突击队”“青年防疫突击队”纷纷沉到企业一线,甘当“店小二”。

  截至2月27日,海安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958家,占98.86%,返岗职工72774人,占79.25%;服务业规上520家,占90.59%,返岗职工10183人。

  火线历练,争做担当攻坚“急先锋”

  “防疫复工一线在哪里,我们党员干部就冲到哪里!”

  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本领用在“会干事”上,目标放在“干成事”上,是海安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也是海安的核心竞争力。防疫复工期间,广大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年轻干部更是把防疫“战场”视为磨砺意志、担当作为的“考场”。

  “我身体好,有任务请放心交给我!”大年初二,海安市农业农村局年轻干部董飞主动请缨。尽管他的母亲身患多种疾病、妻子手术不足20天,但这些困难并没有阻碍他投身抗疫的决心。围绕畜禽生产和动物疫病防控,董飞组织全市畜牧兽医系统工作人员推进重大动物疫病监测,对全市419家省级以上规模养殖场、6家畜禽屠宰企业、39个活禽交易市场、9个无害化处理收集点进行了动物疫情排查和消毒灭源技术指导。

  今年本是施佳男与新婚丈夫在老家启东市共度的第一个春节。在单位没有要求外地人员返岗的情况下,她毅然告别丈夫,大年初三驾车回海,深夜11点多才到达海安。第二天,她主动要求到城区面积最大、人流量最高的片区开展工作。为把好市场准入关,她坚持凌晨4点准时到岗,有效守住群众的餐桌安全,群众称之为“最美90后”。

  “职工体温监测是否正常?”“有多少人回到工作岗位上了?”“网上申购增值税专用发票有没有什么困难?”……2月12日,海安市税务局城东分局副局长刘圣林冒雨赶往中机锻压江苏股份有限公司,仔细向公司负责人了解复工后的状况。每日到企的刘圣林在这场防疫战中肩负着“信息员”“服务员”和“监督员”的角色。“幸亏有刘局来指导,现在公司购买发票,直接在电子税务局就可以办理,次日就能收到,很方便。”中机锻压财务负责人周美玲感激地说。

  跟进激励,提振担当攻坚“精气神”

  时任海安市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的颜永进,在疫情最为严峻的关口高质量推进新发热门诊及隔离病区运转,深入病区制定诊疗方案、参与救治和思想稳控,每天仅浅睡三四个小时。1月31日,一名疑似患者及其家属不愿隔离。由于情况紧急,颜永进冒着感染风险,简单防护后,立即进入病房做思想稳控和沟通工作,最终顺利将该患者移送到隔离病区治疗,家属及其他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在榜样的引领下,市人民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形势稳定,医护人员无一人被感染。因表现突出,颜永进被提拔担任市人民医院副院长。

  “是否坚守岗位、守土担责,是否主动服务、化解难题是这次人员提拔重用的主要标准。”海安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锦璜告诉记者,市委组织部实施专项建单、专项考察、专项记档、专项激励等“四专”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干部担当作为精神的“试金石”,成立4个考察组,直奔隔离观察点、交通卡口、企业村居等防疫一线,深入研判干部在重要关头的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和担当精神。

  “能者上,庸者下,则见贤思齐蔚然成风。”2月22日,海安市委对社会公示,市交运局党组书记徐毅和市卫健委主任卢礼华、副主任季永东拟晋升为一级主任科员,市公安局副局长于志海、杨宝虎拟晋升为四级高级警长,……据了解,此次防疫“火线”上,海安市已提拔重用了12名市管干部,有6名同志拟晋升职级。卢礼华表示,“疫”线晋级不仅体现了组织厚爱,更是一种鼓励和鞭策,唯有以更昂扬的精气神履职尽责,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时,海安市建立“干部为事业敢于担当、组织为干部撑腰鼓劲”六项机制,对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担当作为的干部予以容错免责。设立100万关爱干部专项资金,一线慰问42人,以组织暖心助力干部“逆行”,激励激发抗疫斗志。

  “党员干部在防疫复工一线攻坚鏖战,我们就必须到一线‘贴身’考察,掌握干部的真实表现,拿出实实在在的跟进激励举措,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共同答好‘防疫情、保发展’两张考卷。”海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奚荣华说。

  通讯员 段红波 邱元

标签:
责编:高启凡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