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江苏海院化被动为主动平稳推进在线教学工作
2020-02-29 11: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面对疫情,化被动为主动,全力保障在线教学工作平稳推进。学校通过职教云、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慕课等平台开课720门次、开课班级1395班次、开课教师812人次,其中直播课程235门次,线上督导课程数344门次,总体运行情况良好。

  注重顶层设计,制定实施方案和教学标准

  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线上教学的特点和规律,结合学校防疫工作实际统筹规划顶层设计,及时调整学期教学进程,出台《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线上教学实施方案》,调整下发《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2019-2020第二学期线上教学任务》,并发布《江苏海院战“疫”教学预案30问》,从制度层面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开展专门培训,提升在线教与学的能力

  针对教师线上教学能力不足、学生线上学习平台使用不熟练等问题,学校组建由教务处长牵头的“线上教学指导和技术支持团队”,对师生开展全方位线上教学培训工作。一是搜集整理相关平台使用手册、使用技巧视频,编制专门的线上教学操作指南;二是在职教云上建立《如何开展线上教学》示范课,教务处处长亲自授课;三是挑选在线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开设在线观摩课,分享线上教学心得。

  设置双重助教,协助教学组织与实施

  为确保学生上线率,提高教学效果,学校教务处专门组织技术团队建立线上教学交流群,培训线上教学助教。每个班级配备1名学生助教和1名班主任助教,学生助教协助任课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组织和秩序维护,班主任协助任课教师检查学生出勤率和学习参与度,确保每位同学真正参与线上学习活动。

  鼓励教师创新,灵活运用教学组织形式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在教学实施中,倡导教师利用各类教学平台,灵活开展线上教学活动。MOOC、SPOC、在线课堂、在线直播,多种方式多种组合,使教师充分发挥教学自主性和积极性,最大程度实现线上教学目标。

  开展网上督导,建立教学实施日报制

  创新线上教学督导方式,通过进入平台管理后台、进直播课堂等方式灵活开展线上督导。同时根据教育厅要求,建立在线教学组织实施进展日通报制度,每日下午6点汇总各单位教学组织实施情况并当天通报,及时梳理问题、提出改进方案,有效保证线上教学工作持续改进。(江海萱)

标签:
责编:高启凡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