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海安开发区:“公筷公勺”引领市民文明新风尚
2020-02-28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文明用餐,使用公筷公勺”“用公筷,分开食,开窗户,保卫生”“讲文明,树新风,大家谈,同遵守。”近日,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历经疫情 文明相随”——海安市民文明新风大家谈活动如火如荼,当地率先在全市推行的“公筷公勺行动”,正成为引领市民文明一种新风尚。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群众对“围桌共餐”聚餐行为的反思。改变陋习、公筷公勺,再也不能让“舌尖上的美味”变成“舌尖上的危险”,应成为每一个文明市民的高度自觉。

  “市民朋友们,为爱夹菜,我用公筷;公筷公勺,举手之劳。让我们行动起来,倡导吃饭新风尚,养成健康好习惯……”2月份以来,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因势利导,率先发声,在全区倡导“公筷公勺行动”新风尚。各村居 “大喇叭”进行广泛的广播宣传,同时通过村民微信群,让“公筷公勺行动”倡议深入到百姓的心中,成为习惯。

  “公勺公筷,添加亲情。公勺公筷,减少传染。公勺公筷,幸福乘倍。公勺公筷,祛除病菌。”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民服务中心、社区小区、餐饮店门外一组“加减乘除说公筷”的海报引人驻足。

  “太做作了吧,我都习惯吃桌餐80多年了,不是也没事么?”“白胡子”认为此举大惊小怪太矫情。“您说的不对。公筷可以避免交叉感染吃‘洗筷水’,也能让你健康快乐地活到100岁啊。”小年轻的调皮话让“白胡子”颔首称是,也让围观者啧啧称赞。

  “我觉得这个倡议挺好,我很支持在公共就餐场合中使用公筷,这并不是一种‘装’,而是公共卫生防疫中的正常举措。”七星湖社区居民表示,从自己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让每一个人都养成良好的习惯,不仅能有效应对疫情,还是一种健康的生活习惯。

  “使用公筷,健康常在。”而今这个“温馨提示”已成为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食堂每张餐桌的“标配”。食堂负责人直言,他平时居家就餐时就推行“公筷公勺”,现在政府提倡了,更要积极带头执行。即使疫情过后,食堂还会将这良好的习惯保持下去,使之成为每个人的健康“护身符”,让绿色节俭的生活方式更加彰显城市的文明温度。

  “开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小餐桌撬动大文明,将‘公筷公勺行动’打造成城市文明微品牌,必将加快海安高质量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的步伐。”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局局长金山存说。

  通讯员 徐晓艇 杜美琴

标签:
责编:高启凡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