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海安补胎老人捐出2万元助战疫情
2020-02-27 18: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里总共5万元,都是我修补车胎挣的,现在国家遭受灾难,我捐出来抗击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2月26日上午,海安市红十字会迎来了两位衣着朴素的老年夫妇。见到海安市红十字副会长陆海容后,老人拿出鼓鼓囊囊的手提袋,把里面装着的钱一股脑地倒在桌子上。

  捐款老人名叫赵兴实,今年71岁,是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油坊头村村民,同行的是其老伴。“老赵捐款我不奇怪,但一次捐这么多,我们是没有想到的。”油坊头村党总支书记葛亚明对赵兴实的情况比较了解:赵老孩子务工,一家生活并不富裕,自己患有腰间盘突出、高血压等慢性病,曾经2次中风做过心脏手术安放2支心脏支架,是个地地道道的“药罐子”。 老人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开着三轮车流动修补车胎。按照修个车胎5元计算,5万元需要老赵一次次地弓腰屈背10000次,修补10000只车胎。“太不容易了,我要号召全村人学习赵老的大爱精神。”葛亚明还透露,赵兴实老人平日也十分热心做好事,小区道路只要有点坑坑洼洼,都会悄悄地自费修理,从不声张。

  老人年纪大了,为了老人的安全,子女曾给老人定下“三不”原则:天黑以后,车子坏在家里的不修,坏在单位的不修,刮风下雨天不修。可赵兴实常常“破坏”这些原则底线。去年秋天的一个夜晚,老赵接到告急电话:外乡镇农民工返程途中车胎坏了。老赵听罢穿衣推车出门,花费1个多小时帮助夜归人解了难,还给对方减免了修车费用。“我也是穷苦人出身,看着那人脚上的球鞋已经磨破,我就减免了费用,全当救急做好事。”

  此次一次捐5万元的大额爱心款,海安红十字会副会长陆海容也曾劝说赵兴实:“我们也了解您家庭条件,您有这份心我们就很感动了,您再考虑考虑,或者少捐点体现一下精神?”没想到,老人非常执拗全捐。“我都想好了,我有农保托底呢。以前家里穷,国家没少照顾我,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们家的今天,现在国家有难,我也要为国家出把力!”赵兴实告诉陆海容,现在广播电视里面天天播送令人揪心的疫情新闻,也看到村里天天为阻击疫情而没日没夜的加班,自己帮不上啥忙,捐这些钱,也算表达一点心意。

  “您不能因为捐款给生活质量大打折扣,这也违背了红十字的精神,您只要献一份爱心就行了。”经过陆海容近1个小时的耐心劝说,老人终于同意改口只捐款2万元。

  望着老人离去的背影,陆海容觉得这2万元格外沉重。

  通讯员 徐晓艇 周昌华

标签:
责编:高启凡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