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春风行动”为企业复产复工“送春风”
2020-02-27 17: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连日来,伴随着“两手硬”“两战赢”的阵阵鼓点,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最主动的作为、最全面的指导、最贴心的服务,为园区广大企业送去十里春风,有力有序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全力确保经济社会稳定运行。

  精准对接,主动服务,强化“服务链”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坚持提前谋划部署,成立企业防控领导组,针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建立分管领导片区指导、“一对一”企业派驻复工联络员帮扶机制,提供精准有效服务。全区共抽调60名骨干人员,分为5个保障小组,直接进驻挂钩企业,对标对表,事无巨细为重大产业项目提供防疫服务及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套餐,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疫物资问题,确保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目前,全区69家规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复工率达到100%。

  服务好重特大项目就是“促发展、谋未来”。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坚持推进重大项目有序复工,全力以赴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进度。针对金光、桐昆等重大项目的复工,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精准施策,加强与卫生部门、公安部门的联系,并安排专人驻点项目现场,一旦出现异常情况,保证及时介入,第一时间进行处置。截至2月27日,全区已有金光、桐昆等14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复工。随着台中化、天洋新材料、协孚新材料、盛迈思新材料等一批产业项目按下复工“快进键”,洋口港经济转型新动能正加快释放。

如东县政协副主席、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蔡东(右二)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开拓渠道,化解难题,强化“保障链”

  2月23日下午17时26分,一辆牌照为“苏F62599”飞鹤快客大客车驶入如东东高速收费站,这是洋口港经济开发区与南通盛迈思科技有限公司专程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将本公司22名员工接回洋口港的“家”。

  这是洋口港经济开发区贴心接送返岗复工的生动缩影。为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总体战“两战全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进一步畅通问题解决机制,从企业外地员工返岗、用电复工、上下游产业链、融资、物料、物流各方面的共性问题、个性情况入手,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精准服务,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贴心卫士”。为确保在外地的企业员工安全、健康、舒心回到岗位,保障企业及时复工复产,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启动“春风行动”,与辖区相关企业开展合作,通过复工返程包车等方式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做好防疫监测,提升企业员工返岗率,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同时协助重点企业为从疫情重点地区返回或途经疫区的的高管人才、核心技术人员、施工人员等在洋口港人才公寓、镇区宾馆等区域提供单独隔离服务,解决企业回如员工隔离场所不足的难题,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口罩、手套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物资。针对部分企业复工存在口罩等物资紧缺问题,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坚持急企业之所急,主动协助解决,一方面,第一时间与县发改委等部门协调,另一方面积极“牵线搭桥”,帮助联系对接镇域外口罩生产企业,协助解决口罩、体温测试枪、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的采购问题。

金光如东产业基地年产78万吨高档生活用纸项目1号线开工仪式

  严格防控,一线排查,强化“安全链”

  面对这场疫情,做好基层防控工作是当前形势下的关键环节。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在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各项贴心服务的同时,坚持严格监管,筑牢抗“疫”防线。

  全区严格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强化企业主体、乡镇属地、部门监管、企业派驻联络员服务“四个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严之又严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关、环境消杀关、返岗员工防控关“三大关口”,协助企业坚持把防控工作贯穿于生产全过程,坚决防范因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疫情风险,织密企业复工复产“防护网”。同时,面对“返工潮”,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推动防疫关口前移,充分发挥小区物业单位、村居网格员、志愿者等作用,提前掌握返工人员信息,及时了解人员动向,在仔细排摸的基础上对企业返岗人员实行分类管理、做好服务,助力企业度过难关,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确保经济发展“不掉线”。

  通讯员 缪华 单沈 摄影:陈建明

标签:
责编:高启凡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