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徐新亮:急速时刻,130公里暖心路
2020-02-27 15: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党员同志就得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急关头勇担当。”2月26日,在国网江苏检修公司盐城运维站的微信工作群里,党总支书记刘建平发起了向徐新亮同志学习的号召,一段当时未被当事人公开的事迹渐渐浮出了水面。

  这段故事还要从一个月前说起。

  “亮子,我今早突然发热了,量了下体温都38.5℃了,班上也没有其他正值,我把自己关在休息室,现在这个情况怎么办啊?”电话里传来了袁浩略显焦急的声音。

  1月31日12时51分,电视里的新闻还在铺天盖地地宣传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范方法,居家的徐新亮突然接到潘荡运维班值班长袁浩的电话。

  “85后”的徐新亮是国网江苏检修公司盐城运维站潘荡变电运维班一名年轻的班长,也是单位“尖锋”共产党员突击队的队员。31日,他和妻子正陪着患有病毒性感冒的7岁儿子一同“宅”在家中。

  徐新亮所在的班组驻地500千伏潘荡变距离盐城城区有100公里距离,该站负责着陈家港电厂和月亮湾大型电厂的送出任务,是盐城电网的重要枢纽变电站,具有很重要的地位。

  事出突然,徐新亮立即向盐城运维站疫情防控小组汇报情况,并主动自己要求去现场将发热的袁浩从一线保电岗位上替换下来休息。

  “孩子还生着病,值班表里也有应急的备班人员,你为啥非要冲上去?”

  “傻爸爸别出门,你不听话,电视里都说了现在要待在家里少出门。”

  听说徐新亮要赶去变电站,妻子和孩子都担心了,纷纷“批评”起他来。

  徐新亮看着生着病的孩子有些焦灼,再仔细看了看手机上的值班表,脱口而出说:“老婆、宝宝,情况特殊,现在是关键时期,换谁去都有风险,我是班长,更是党员,这时候我必须站出来、顶上去,也给咱们孩子做个榜样。”

  在取得运维站同意后,徐新亮立即申请值班车辆,前往100公里外的变电站。15时50分,徐新亮抵达变电站,一边积极组织站内工作人员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一边要求车辆将袁浩送回盐城就医。但在特殊时期,车辆外协单位的驾驶员认为在变电站员工的发热原因不明,不敢送袁浩返回盐城。无奈下,徐新亮只能拨打电话至附近县城的医院和发热门诊请求救护车出诊,但皆因患者未有湖北武汉经历而未出诊。

  在得知袁浩的体温已经上升到39度时,徐新亮心急如焚,一边安抚袁浩的情绪,一边安排好站内值班保电工作,再次电话汇报运维站疫情防控小组,主动要求自己开车送袁浩去当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亮子,我这发热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你自己开车送我去,危险系数太高了,万一……”

  “放心,你又没有疫区接触经历,我们俩做好个人防护,应该没什么问题。”徐新亮尽力安抚着袁浩。

  在完成逐级汇报并取得同意后,徐新亮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后便启动车辆、摇下车窗,接上袁浩前往30公里外的滨海中医院检查就诊。

  这一路的马不停蹄,就是整整130公里。

  17时45分,袁浩经过血项和CT检查,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可能,徐新亮也长舒了一口气,在运维站防控微信群汇报了最新情况。他说,这也算是完成了一次应急演练。

  18时40分,徐新亮驾车陪同袁浩返回了变电站,安排班组车辆将袁浩送回盐城,而自己则继续坚守在战疫保电的岗位上。

  从潘荡开关站筹建伊始,这已经是徐新亮驻扎在变电站的第12个年头。在经历变电站从220千伏开关站新建、500千伏升压、滨响变新建工程之后,他跟同事开玩笑说是看着变电站一天天长大的,在站里的时间超过陪老婆、孩子的。为响应新冠疫情防控需求,2月3日起,运维班将值班模式调整为上四休八,期间有多达4名同事因疫情防控要求无法进行排班,徐新亮再次主动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参与倒班,这一上又是8个日夜。

  2月7日,一笔2000元的特殊党费汇入了中国共产党国网江苏检修公司委员会的账户。这是袁浩缴纳的一笔特殊党费。

  袁浩说,疫情无情人有情,他不仅敬佩在前线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同样也被他身边的温暖奋进的班组集体所感动,在这样的氛围里,在这样的团队里,他也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用以支援党和全国人民的战疫。(陈呈)

标签:
责编:高启凡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