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打好主动仗!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防疫复工“两抓两不误”
2020-02-11 18: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驻企干部这次送来‘健康袋’,对我们进行返工防护指导,做好自我防护很有帮助,非常及时。”2月10日,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荣威运动用品有限公司职工都拿到了一份红色的“健康大礼包”,里面装有《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类企业复工工作的紧急通知》《卫生防疫宣传资料》法律知识宣传材料以及心理辅导老师的名片,让职工们心里暖暖的。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变成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全体党员干部及志愿者纷纷迅速行动起来,自发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一方面抓好疫情防控,一方面组织有序复产复工,推动开发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海安市委常委、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严长江如是介绍。

  冲锋在“疫”线,党员干部显忠心

  随着节后外地务工人员返岗高峰期到来,防疫管控难度加大,防疫一线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向全区机关党员干部发布了志愿者招募令,一天不到的时间,就有270名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者报名参与,并迅速组建了抗击疫情党员志愿先锋队。

  2月7日下午,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党员先锋队临时党支部出征仪式,党员先锋队组成9个临时党支部。在出征仪式结束后,他们便立即分赴辖区重点交通枢纽和重点防控区域参与一线协勤工作。“在这个特殊的战场,在这样关键的时刻,区各机关党员干部们挺身而出,以‘亮剑’的勇气和舍我其谁的豪迈成为攻坚克难的‘尖兵’,为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了信心和力量。”区党群工作局负责人表示,此次党员先锋队所有成员,无论来自任何部门、任何岗位、任何级别的党员干部,到达指定岗位后都将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听从区党工委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共同开展防疫宣传、人员排查等相关工作。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中,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党员干部中涌现出一批90后、退伍军人、“娘子军”,他们奋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用“疫不容辞、患难与共”的情怀谱写了人间大爱。

  “百人进百企”,复工企业树信心

  “这些平价医用口罩、消毒水和红外测温仪真是雪中送炭啊,我们复工更有信心了。”2月9日,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场街道负责人率队逐一走访辖区201家企业,为企业送去第二批6000只口罩等防疫复工紧缺物资,并实地查看企业制定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复核企业拟复工人员信息,指导企业员工自身防护安全的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随着企业临近集中复工,为指导企业分类分批有序开展好复工工作,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产复工通知,抽调区村干部下沉企业一线,开展“百人进百企”服务进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做好复工方案和复工准备工作,协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保障,引导企业根据生产需要合理安排复工节奏,及时安排健康状况符合要求的员工上岗。

  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约有5万产业工人,其中,外来务工者近1万人。目前,全区超千家企业中,约六成工业企业已经复产。

  “如何推动区外工人安全返岗并加强对他们的防疫管控,将是我们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任永峰表示,接下来,开发区还将深入推进科级干部挂钩服务企业,指导所有企业按要求有序复工复产,确保全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关怀“实打实”,企业职工真放心

  “公司年轻职工比较多,在防疫关键期,员工们下班后做些什么,就成了我们迫切要解决的问题。”2月10日,南通市通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职工欣喜地发现了宿舍的变化。公司工会主席章惠芬介绍,在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指导下,公司购置了一批书籍和简单的运动器材,方便职工在宿舍里健身、休闲。

  “区内还有不少带着孩子来海务工的外地职工,以往闲暇时间,他们都会带着孩子看看电影、逛逛街。”区总工会工作人员丁国薇笑着说,为了让他们可以安心在家陪着孩子,区里还跟企业共同采购了一批玩具,提供给这部分带孩子的职工。

  “在不同的返工心态中,有一点心理活动是相似的,那就是担心、害怕甚至恐惧。”为了让复工人员能定心参与企业生产,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还积极为企业职工送上心理辅导服务。

  “无论主动还是被动返工,首先要接受这个现实,然后要接纳自己的情绪。最重要的是,非常时期出门在外,更要讲究科学应对,不害怕,但也不逞强。除了戴口罩、勤洗手、规律作息外,要做到不聚会、拒绝不可靠信息、多和亲友线上联系。”在江苏晨朗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心理咨询师徐颖正对企业职工开展心理辅导。

  “听了徐老师的讲解,我放心了。”通过心理辅导,职工范师傅表示,将积极调整好心态,乐观面对接下来的工作、生活。

  通讯员 金山存 金 文 郝荣峰

标签:
责编:高启凡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