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抗疫故事:昆山开发区乐文社区元宵“圆”
2020-02-10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月8日,周日,传统的元宵佳节。18时32分,夜色下的乐文社区服务中心,每一间办公室都灯火通明,大门敞向每一位来访者。“80后”的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恂,在服务大厅外一间敞开式的“联心厅”,正接待一位祖籍安徽、户籍昆山的居民陈女士登门求助。办公室里,有一碗热腾腾的元宵,在等着她……

  旗帜领航,比拼的是勇往直前

  在昆山开发区兵希和蓬朗2个街道的15个社区党支部中,刘恂是唯一的女书记,已连续7天没有归家。

  她把陈女士请到服务大厅外的“联心厅”。听了几番忍住哭腔的陈述,刘恂才知道,陈女士的丈夫户籍仍在安徽,一大早送弟弟去上海金山,中午时分回到高速公路沪昆卡口被拦住,已辗转了三个出口,在高速公路滞留了6个多小时。

  她请求社区派人去,持证现场确认,把丈夫领回昆山、领回小区……

  一边安抚小自己5岁的陈女士,一边电话提请引导员小组协助解决,一边查岗值守在各个现场的社区工作人员……刘恂急在心里,但处置协调有条不紊。

  这个敞开的社区服务中心,怯生生进来的、气冲冲进来的、急匆匆进来的人员,络驿不绝:一对湖南籍的夫妇寻求减少已抵昆4天的居家隔离,请社区办理小区出入证;几位“新昆山人”的合租户,听说当天有抵昆人员居家隔离,将同住一起,要求社区出面调停……

  当天中午12时起,苏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公告,对进入苏州的人员管控扩大到七省市的部分城市。刘恂跟陈女士议定,请来昆受阻的吴先生即刻返回沪境,在最近的地方暂时住下……

  社区14名工作人员和80余位来自党政机关、社会招募的志愿者,在这场未有未见的疫情大防控中各司其职,这个节骨眼儿上没一个人可以分出身。“引导员到了现场,何时接上排队到关卡的人,预判不出……”刘恂解释说。

  近一个小时,一眨眼工夫。在不同值守点上,吃好了晚餐的同事,陆续回来了三四位。负责接待、联络的同事接替了她。19时23分,刘恂才走向食堂。

  在这场前所未见全民参与、全民行动中,这位年轻的“老社区”跟丈夫说:“你终于可以别跟我‘显摆’你更忙了”。刘恂的丈夫,一位民警,工作在与乐文社区不远的兵希派出所,也是接二连三地没归家。他们十岁的儿子,跟着外公、外婆一起呆在家里,两口子都没时间顾得上去问候一下。

  一碗元宵,吃好了,收掉碗筷洗好放好,一刻钟时间。

  包括台、港同胞在内,昆山东部城市副中心的这个中心社区,陆续返昆的非户籍人员将超过2万人。就在2月8日中午前,社区执行强制居家隔离的家庭共153户、315人,当晚将解除隔离53户、次日还将解除隔离40多户。

  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返昆人员高峰的到来,让刘恂和同事们一直提着的心,一刻不能松懈。苏州市疫情防控的新政策,对进入苏州地区人员管控的范围扩大,乐文社区新增执行居家隔离的家庭,增加了280户。刘恂还在吃饭时,这个动态增长的数据自小区门岗值班一线,汇总报到了她的手机上……

  协同守望,张扬的是干群同心

  年轻的共产党员徐一飞,有过派出所治安管理的工作经历,2016年被选调到社区工作。除夕之夜,徐一飞奉命值守到现场,劝阻市民“烧头香”,直到有人接班。

  只有大年初一休息了一天,女儿刚满6岁,妻子又怀孕2个多月,待在家里照顾孩子。疫情防控的压力,让他不敢稍有儿女情长。大年初二,一大早他就赶回社区值班,直到元宵节,徐一飞就一直值守在社区里。累了,借小区一家房东装修未完工的空房子,睡上一会儿。

  元宵节前一天,开发区防指办协调了附近一处宾馆,徐一飞和社区的几个男同志,终于有一个可以好好地睡上一觉的地方。

  从小区门岗处带回来的元宵,放的时间稍长了些,失去了润滑而变得有些粘乎,但徐一飞吃到嘴里,暖在心里。

  从除夕到元宵,抵御新冠病毒疫情传播,赵月峰值守岗位也几乎是整整一个“春节”,没有休假、没有下班时间。

  一个岗位,一份担当;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有着近20年社区工作经历的赵月峰,除夕当天,排摸出有30户湖北籍的家庭,陆续自武汉折返昆山。他的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督促每一户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当事人,居家隔离,让他从除夕忙活到新年。

  位于昆山开发区的乐文社区,辖有三个住宅区和一个商业圈,各类居民14506户,长住人口28000多人,户籍人口只有7000多人。“防输入,保安全”,压力大、责任重。

  社区网格长肖琪,就着办公桌开吃元宵,热乎劲儿舒缓了这位社区工作者脸颊、额头、发际的勒痕。

  有着12年军旅生涯和10年党龄的老党员的肖琪,是在1月26日奉命从安徽无为的老家赶回单位的。正月初三,昆山开发区疫情防控组织指挥,从领导小组模式升级为指挥部工作模式,肖琪往来奔波进行人员核查、巡访、服务居家隔离的生活需求,几乎没有停顿过。

  中饭,泡面;晚饭,泡面……从除夕之夜到元宵节,这个“新常态”的改变,源自昆山开发区党群部和妇联派来的同志,给这个社区一线值守人员,每人送来一份热乎乎的元宵。

  岗亭上、休息棚,服务台、大厅边,值守在一线的社区同事、志愿者们,品尝着元宵的节味。这个元宵节,一碗热元宵,是昆山开发区人勇往直前共克时艰的默契。

  同心戳力,凝聚的是众志成城

  中国成功抵御“非典”疫情的经验,“社区大妈”现象曾被世卫组织赞为“神奇”的力量。值守在社区疫情防控的前线,昆山开发区乐文社区里的一群新时代“社区大妈”,他们平均年龄38岁,最小的30岁。

  在乐文社区,1989年出生的刘娟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社区工作4年,承担对外联络工作,负责现场接待解答和社区的电话咨询。党员亮牌上岗的刘陈娟,一天接听三四百通电话,到了能够放下时,两只耳朵常常是烫得通红的。

  “泡面,还是泡面!”有着10年党龄的戴颖娇在坚守。咬一口热乎乎的元宵,戴颖娇不避外人,习惯地掩饰她的仪态和娇羞。在乐文社区,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戴颖娇,跟刘陈娟同龄,社区工作时间相同。除了参与一线值守协调,戴颖娇还负责14位同事和志愿者的后勤保障。她没时间自责,但是责问还是来了。

  “面包,要有!牛奶,要有!”乐文社区的“编外”“社区大妈”高贝贝,给刘恂和戴颖娇发来短信,“是不是忙得没时间管这些吃的问题了?营养也不能缺呀”!1月28日,昆山市向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到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去,到一线去!

  身为绣衣幼儿园的老师,高贝贝接到动员令后,次日就成为昆山开发区疫情防控首批志愿者,被分派到乐文社区,协助网格员给居家隔离者送菜、送包裹,增援门岗核查进入人员身份。80多位来自机关、学校的党员志愿者,被分派到这个社区。一周后,高贝贝奉调回学校组织开学准备工作。同甘共苦7个昼夜,元宵节的下午,高贝贝自已掏钱采购的50箱面包送达社区。

  台胞韦人杰,是昆山高鼎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春节后自台湾返昆返岗,自觉申报居家隔离。每一天,都是社区的同志或志愿者登门服务,转送信件和网购的生活用品。元宵节前,韦先生请公司同事,特地准备了元宵送到了社区。他也担心往来奔走的社区工作者营养跟不上,又请同事再度采购了一批牛奶,当天送来。

  灾难之际的元宵节,不速而至的一份份元宵、面包和牛奶,送达的党员干部、骨肉同胞战疫情的同心戳力。岗亭里、休息棚,办公桌、服务台,乐文社区里的一群新时代“社区大妈”,吃出的是的坚毅和信心,吃出的是一座城市的众志成城。

  通讯员 晓诤 杨兰 永岗

标签:
责编:高启凡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