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姜堰俞垛镇:百余名“法律明白人”护卫抗疫
2021-08-26 10: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陆余 林孙进 姜存义  
1
听新闻

“为什么我行程码上有※号就不能过去?”“您好,根据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您有对政府为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采取的限制活动措施予以配合的义务。”“哪条法律规定的?”“《突发事件应对法》第五十七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第五十一条及《传染病防治法》相关条文均有明确规定”。日前,在泰州市姜堰区俞垛镇横庄卡口,“法律明白人”释法说理,成功劝返一辆来自中风险地区车辆。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俞垛镇将依法防控作为重要抓手,150多名“法律明白人”奔赴各个防控岗位,将道路卡口、生活小区、驻厂企业、商超菜场打造为普法“微阵地”,构建抗击疫情坚强法律屏障。

疫情防控有法可依。对《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条例》等法律法规中相应条文内容进行精细摘选,“法律明白人”个个熟知疫情防控期间地方政府可以采取哪些紧急措施,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故意隐瞒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接触史,拒绝配合社区体温检测、登记备案等疫情防控措施应承担哪些法律后果等内容。

法律法规全面覆盖。充分利用“法律明白人”骨干与执勤志愿者、卡口执勤人员与过往群众、镇村干部与居家医学观察对象、驻厂专员与企业管理者等疫情防控中各岗位上的工作对接关系,确保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宣传全覆盖,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强化了对疫情防控大局的配合意识。

(陆余 林孙进 姜存义)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