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徐州检察:学党史践初心守护群众“四大安全”
2021-08-20 1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颖 张睿 作金  
1
听新闻

在徐州,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蓬勃开展:从守护窨井盖到盲道,从守护高空抛物到餐桌食品,再到守护群众的钱袋子……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市检察机关将学习党史同切实维护群众头顶上、脚底下、舌尖上、口袋里“四大安全”紧密结合起来,使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的“急难愁盼”事得到妥善解决。

纾困——让盘中餐多一份安心

“多亏了你们,要不然这些‘水漂货’就会出现在我家餐桌上了!”日前,在邳州市某农贸市场,张大爷对回访的邳州市检察院检察官邹学卫说。

不久前,邳州市检察院办理了一起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侦查活动监督案。谢某等人为牟利,多次到外地收购并在行业微信群内寻找走私的冷冻牛肉及牛副产品(俗称“水漂货”)货源,然后将收到的产品向邳州某农贸市场经营熟食的摊贩推销,王某等人购进后加工成熟食再进行销售。

为了防止“水漂肉”上桌,让群众对盘中餐多一份安心,结合新冠疫情防控需要,邳州市检察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食品问题制发出了检察建议。相关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在“建立健全执法工作联动机制、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冷藏冷冻肉贮存销售单位监管、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培训工作、完善食用农产品追溯体系、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六个方面进行了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及时进行了回复。

实行检察建议,维护百姓利益,这只是徐州市检察机关护航群众安全的一个缩影。“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徐州市检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解民忧、护民利、保民安、顺民意、纾民困、暖民心”,从群众最担心的安全入手、从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出发,全力解决群众头顶上、脚底下、舌尖上、口袋里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运用法律手段,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排忧——让钱袋子多一份安稳

“断卡”行动开展以来,徐州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作用,重拳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受理审查起诉电信诈骗犯罪案件112件284人,起诉80件213人。

“同学们,不要乱点击网站链接,‘返利’‘刷单’都不要相信……”普法日,在沛县五段中学,沛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正在针对学生可能会遇到的电信诈骗情况进行普法宣传,防止其误入歧途,不知不觉成为电信诈骗的帮凶。同时在行动的,还有丰县检察院开展的法治护航活动。

在睢宁,每到睢宁县检察院精准普法月月行“摆摊”的日子,都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只要“摊位”摆上,街道、乡镇的百姓就自发上前,一边与检察官聊天,一边排队等着领普法贴士。

前不久,睢宁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诈骗案宣告判决。犯罪嫌疑人利用购买的电话卡、微信号,致使被害人价值15万余元的小麦惨遭损失的刑某等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不仅要依法打击犯罪,更要让群众提高警惕,不轻信、不轻易转账。睢宁县是劳务输出大县,留守的大都是老弱妇孺,他们对诈骗缺乏辨别能力,一旦被骗将给整个家庭带来不小的灾难。于是,睢宁县检察院选取发生在本县境内的真实诈骗案件,通过编制宣传册、检察官现身说法等形式,揭开骗子行骗的基本套路,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从而预防和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

“我家孩子今年升初中,有人暗示我花钱就能上重点学校,就同‘防骗小贴士’里的案例四一样呢,我可没有上当!”睢宁县庆安镇一村民庆幸道。

解难——让出行路多一份安全

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在实现群众头顶上的安全。犯罪嫌疑人蒋某在学校收购废旧书本时图省事,将打包装废旧书本的蛇皮口袋从五楼扔下,结果将经过现场的一位老师砸倒在地,造成重伤二级。蒋某高空抛物致人重伤,已被经开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今年以来,徐州两级检察院在精准普法中加强了对《民法典》高空抛物新规定的宣传,使群众对高空抛物危害性的认识得以加深。截止目前,该市因高空抛物发生的危害公共安全类案件显著减少。

连日来,如火如荼的窨井盖整改工作正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已成为徐州市检察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守护脚底下安全的生动实践。

铜山区检察院在办理周某偷盗窨井盖案进行现场勘察时,对被盗窃的建材城管理及时提出安全建议,要求今后杜绝人员伤亡和车辆损失。邳州市检察院在办理刘某偷窃窨井盖造成危害公共安全案件中,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多个行政主管部门协调推动窨井盖问题治理,成效显著。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保障普通人脚底下安全的同时,徐州市检察机关也在致力于守护视障人士脚底下的安全。为让盲道不再成为“忙”道,泉山区检察院针对履职中发现的部分路段存在盲道铺设不规范、被非机动车占用等违法情形,依法制发检察建议。相关部门在收到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目前相关路段盲道已整改完毕。

“一纸检察建议,把盲道还给了盲人,守卫了视障人士脚底下的安全,盲道终于不‘忙’了。”泉山区残疾人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对该区检察院此次行动表示由衷赞许。

徐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奇表示,检察院要秉承“检察为民办实事”理念,尽心尽力办好每起案件,抓实做细各项为民实事,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切实为广大百姓身心安全健康奉献出检察更大的硬核力量。

唐颖 张睿 作金

标签:中餐多一;群众;徐州市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