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无锡江溪:汇侨智用侨力,搭建“连心桥”
2021-08-20 15: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旗敏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侨联加强工作融合,围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聚焦中心大局,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搭起为侨服务、维护侨益的“连心桥”。

强化引导,维护侨权侨益

江溪街道利用各种节假日,主动上门对辖区侨胞开展走访探望,增进与侨胞侨眷的感情,切实起到摸侨情、暖侨心,打好“侨牌”。

今年以来,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大力开展以《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实施办法和《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主题的侨法宣传教育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普及相关涉侨法律法规,促进广大居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利用社区居民学校举办侨法知识讲座、侨务座谈会、侨法知识竞答等活动,进一步深化对侨法的宣传,通过开展各类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爱侨护侨、“学侨法、维侨权、护侨益”的良好氛围。

主动对接,助力侨企拓展

充分发挥侨的资源优势,引导侨资更多投向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等领域。

深入实施“助侨项目”,倾心服务侨企发展。借助街道商会平台,为侨企在对接行政审批、要素保障、维护权益等方面提供“店小二式”服务。举办侨界企业家座谈会,助力侨企走出去、拓展商机、做大做强。通过举办知识讲座、参加培训班、组织观摩,不断提升涉侨企业经营者的能力素质。组织涉侨企业家赴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展听取讲解,了解和现场感受张謇兴办实业、发展教育、从事社会公益事业情况,激发他们争当“张謇式”企业家,在现代化新征程中打造卓越企业、担当社会责任。

搭建阵地,深化为侨服务

在街道前进花园社区、叙丰家园社区、太湖花园二社区搭建“侨之家”实体化服务阵地,完善图书阅览室、侨胞活动室、侨法宣传角、涉侨纠纷调解室等,打造密切联系侨界群众、践行为侨服务理念的新阵地,在侨胞联谊交流、便民服务、侨情收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提升为侨服务质量。

秉承“以服务为核心,以创新为灵魂”的理念,将侨务工作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建立侨界人士数据库,掌握街道辖区200多名归侨、侨眷、留学生等基本信息,征集侨胞侨属意见建议,开展“靶向”“滴灌”精细化服务,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立社区留学人员服务点,为留学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帮扶等服务,组建了侨爱心志愿服务队、侨艺书画社、侨情谈心室、侨联法律服务等特色组织。

凝心聚力,展现侨界担当

自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疫情发生以来,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安排,江溪街道广泛动员辖区侨资企业、侨界人士参与抗击疫情,指导侨资企业坚持防疫为先。

强化组织调度,迅速成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组,专项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强化一线指挥,第一时间实行企业防疫封闭管理,大门出入口设置管理卡口,其余侧门一律封闭,严查健康码、测体温等,严查外来车辆、外来人员出入;强化员工防护,严查进出职工佩戴口罩、体温测量、消毒等管控措施,登记备查并对结果负责;强化防疫应急预案演练,提升公司防疫应急响应与处置能力。

同时,组织相关社区成立侨界人士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检查居家隔离户并粘贴友情告之书,协助社区监督小区门岗查验“两码一测”,为社区防疫贡献侨界人士力量。(张旗敏)

标签:涉侨;引导;侨法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