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战“疫”老兵再出征
2021-08-19 17: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惠萱  
1
听新闻

2020年初,无锡市惠山区前洲街道柘塘浜社区,一个装着假肢出现在防疫工作第一线的志愿者、退役军人范农勤的身影深深地刻在人们的脑海。随着南京禄口机场爆发新冠肺炎疫情,7月28日,前洲街道下发关于全民核酸检测的通知,范农勤敏感地意识到,又到了需要他出征的时候了。

柘塘浜社区经济薄弱,地理位置优越,吸引众多外来务工人员居住,社区人员复杂,开展核酸检测的工作任务异常繁重。新冠肺炎病毒“德尔塔”毒株十分狡猾,疫情防控,刻不容缓。社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力求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第一时间公开发布志愿者“招募令”。

“我参与过2020年的防疫防控,有经验,让我看着你们忙来忙去,怎么可以少了我?”带着“请战书”,范农勤找到了社区党总支书记郭媛媛,要求再度加入疫情防控一线,为社区的“防疫战”尽一份力。起初考虑到范农勤行动不便,再加上去年防疫残肢受损还未完全恢复,社区并不赞同他来做志愿者,劝他在家休息。可是范农勤却非常坚持,他说:“我是社区的一份子,在这防控关键时期,我更应该发挥一名‘江苏好人’、退役军人的作用,为大家把关。”在他强烈的要求下,社区干部让他加入了社区防疫志愿服务。辖区党员、团员、退役军人等50位居民也闻令而来,一支志愿者突击队迅速组建而成。

8月的惠山,酷热难耐。烈日下,范农勤身穿红马甲,戴上口罩,拄着拐,深入辖区居民户巡视居民防控情况,协助老年人和外来居民注册“灵锡”、申请“人员预制码”。天气就像是变魔术般,有时走着走着,一阵雷雨倾盆,冷不防就被淋成了“落汤鸡”。一天走下来也分不清身上是雨水还是汗水,衣服都湿透了,居民劝他歇一歇,他憨厚地笑着说:“疫情严峻,不能歇,帮大家把信息注册好,也能方便大家参加全民核酸检测。”到了晚上,他协助工作人员提醒前来咨询办理业务的居民戴口罩,给他们测量体温、查看苏康码,解答疑惑等,值守办事大厅到深夜。

核酸检测演练(压力测试)现场,“独腿战士”范农勤加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与社区工作人员、医务人员一道成为并肩战 “疫”的战友。他负责重点物资保障和应急口引导工作。烈日下工作虽然辛苦,他却非常开心:“我是一名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嘛!”由于出汗、长时间的行走和站立,让他那个原本没有恢复好的伤口产生摩擦而隐隐作痛,但他仍然一声不响坚守岗位,直到核酸检测结束。

“这是我在抗疫一线坚守的第12天,防疫防控工作繁杂漫长,需要我的地方很多,我能做的就更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范农勤发挥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的品格,也正是因为有了像他一样的默默付出的人,才带动了每一位“红马甲”携起手来,成为战“疫”最温情的后盾,也正是因为有了他的“奋不顾身”,我们才更有信心相信:春暖花开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

惠萱

标签:防疫;退役军人;核酸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