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泰州高港:“小巷WE治”助推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
2021-08-17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曹新涛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实施城市社区“小巷WE治”赋能行动,通过创设“学、做、晒”的培养锻炼体系,有效推动了全区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业务素质的升级提能。

精准问需,确定能力培训专题

问需于民,通过调查问卷、当面交流等方式,直接与居民对话,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确定需求后反推供给,实现社区书记供给与居民现实需求的匹配;

问需于己,组织召开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座谈会,围绕社区发展困境、个人发展需求等交流讨论,了解他们实际想法,实现培养内容供给与社区书记实践需求的匹配;

问需于政,既实现上级对于社区书记应该具备能力的要求,又联系当前城市社区治理重点领域的现实需要,实现能力提升供给与政策需求的匹配。最终确定五个培训专题:党建引领能力、专业管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矛盾调处能力和治理创新能力。

闭环管理,构建完善培养体系

在五个能力提升专题,分别设置“学、做、晒”的贯穿式、连续性的培养体系。

学,主要是举办五期治理智慧研习社,围绕增强政治意识、规范组织生活、网格化治理、社会组织培育引进等内容进行授课学习。

做,主要是开展系列治理实践活动,通过讲授专题党课、组织对标讨论、开展社情解剖、举办治理沙龙、引育社会组织、打造治理品牌等活动让社区书记亲自上场演练。

晒,主要是治理智慧的提炼和展现,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我在社区抓党建”专栏,宣传推介典型经验做法。围绕治理政策、实操能力、工作实绩三个方面开展能力大比武,综合展现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的业务水平。

创新形式,打造丰富多样载体

除了授课教育、主题讨论、认领民生实事项目等形式外,构建了较为丰富的能力提升载体。

按照“切口小、可参照、实操强”的原则,组织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以“流程图”或“说明书”的形式,制作一批专业管理工作锦囊;

以“共驻共建共赢·同心同力同治”为主题,组织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社会组织、在职党员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并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的现场观摩;

举办矛盾调处情景模拟赛,通过随机答题、专家点评、现场打分,对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矛盾调处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进行综合评价。

通过构建多种形式的培训载体,真正实现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的全面提升。(曹新涛)

标签:矛盾调处能力;培训专题;城市社区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