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小山村铺上了“彩虹路”
2021-08-12 2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付立东 李先昭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想不到俺这个偏僻小山村100多户村民家门口竟全都铺上了柏油‘彩虹路’出行和休闲健身都方便啦!”近日,徐州市铜山区柳泉镇上马村村民马学强指着家门口刚铺好的柏油“彩虹路”高兴地说。

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提升为民办实事力度,该镇统筹财力物力,沿微山湖“五村一区”现代化农业示范引领区建设拉开帷幕,其中从套里村到大冯村全程30多里的柏油“彩虹路”建设目前高质量完工。道路经过处的村民倪森说:“以前村里的扁窄水泥路和简易石渣路损毁严重,雨天坑坑洼洼,晴天尘土扑扑,开车行路很不方便。现在好了,通上了柏油‘彩虹路’,不但公交车能直接开到村里,我和邻居家也都购买了私家轿车和运货车,进城办事和做水产生意都方便多啦!”

贯通沿湖5村的环湖柏油路宽6米、长30多里,沿途共涉及北村、套里、西马、铙山、大冯等5个行政村。据该镇党委书记史敬峰介绍,柳泉镇西部沿微山湖的5个村都是典型的傍湖山区村,以前村里只通简单的村级路,大车一过,路面损毁严重。近几年,柳泉镇因地制宜发展起水产、畜禽养殖、干鲜杂果、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带动了山区群众致富。但交通的不便,影响了村民的出行、生产生活和个人及集体的经济收入。为彻底改变现状,进一步美化提升镇村整体环境、发展全镇文化旅游业和解决劳动力就业、增加群众收入,今年将道路建设列为镇级办实事惠民工程,总投入达6000多万元。目前,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工期、抢进度,力争8月底前,除部分绿化工程外,其它工程全面完工。此项惠民工程将惠及沿微山湖12个自然村及周边群众20000多人”。

原来道路不好,运送水产品、农产品很麻烦,周转次数增多、成本加高,这5个村的水产品、农产品物都低价出售。村路通了,同样的东西平均每斤要多卖1元至2元。看着修建好的柏油路,这5个村的许多村民打起了发展运输业、小微企业等致富“金算盘”,目前已有环保降解型垃圾袋、宠物窝加工、雨伞构件、电子小件组装等10多家手工制作点开始运行。村民刘学义、张大银等干鲜杂果、蔬菜种植户也打算扩大规模,带领更多农户发展高效农业,成立合作社,将农产品“抱团”外销,让大家共同走上更加富裕的小康“幸福路”!

通讯员 付立东 记者 李先昭

标签:柏油;村民;柳泉镇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