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徐矿集团:创新保障激励机制 提升产业工人经济地位
2021-08-12 18:02:00  来源:江苏工人报  
1
听新闻

为充分调动四万产业工人拥护、支持、参与产改的积极性,充分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徐矿集团认真贯彻江苏省委《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产改十条”的政策设计,多维度创新激励机制,让产业工人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收获了满满当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激发了广大产业工人齐心建设“五强”新徐矿磅礴的劳动热情和巨大的创造潜能,营造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新风尚。

创新工资增长机制

用好经济调节杠杆,激活收入分配机制,解决产业工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徐矿集团坚持普惠原则,把受众面扩大到全体产业工人,制定出台了《产业工人薪酬分配意见》等系列政策,建立技能水平与薪酬等级挂钩制度,在工资分配时向高技能人才、一线产业工人倾斜,在政策上保证了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

近年来,徐矿集团在经营形势持续向好发展的强力支撑下,实现普遍涨工资。2017年全集团产业工人收入恢复性增长35%,2018年增长了15%,2019年增长了15%。2020年,面对突发新冠疫情冲击,徐矿集团在大考中勇于奋起,以“五稳”答卷取得了疫情防控和转型发展的“双胜利”,产业工人收入同比不仅没有下降,还增加了8%。并且关注内退及放假产业工人生活,先后增加支出1亿余元提高了内退和放假产业工人生活费。福利待遇方面,通过增加项目,提高标准,在全集团推行产业工人全员健康体检;在按政策落实医保统筹基础上,给全集团产业工人补充购买医疗保险;为了保障和提高产业工人退休后的基本生活水平,根据规定有序恢复产业工人企业年金制度。

4年来,徐矿在岗产业工人收入基本翻了一番。工资稳中有升,福利待遇全面恢复,鼓胀起来的“钱袋子”有效地缓解了产业工人购房、求医、求学的经济压力,得到了产业工人的热烈欢迎。

创新薪酬激励机制

提高产业工人技能水平,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是推进产改的重要目标。徐矿集团出台多项激励举措,有效地激发了产业工人学业务、学技术的积极性。

该公司明确产业工人在岗前培训、复训、技能提升及其他脱产培训期间,一律按正常出勤考勤,工资待遇按原工资标准执行;对培训期间学习成绩优异者,给予一定奖励。并且,对通过国家职业能力水平鉴定、新取得高级技师、技师职业资格的产业工人,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0元、5000元,鼓励产业工人通过集中培训、函授、自学等方式提高技能水平。对取得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产业工人,在岗聘任期间享受与单位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同等技术津贴标准。经统计,产业工人职业技能资格津贴标准提高后,全集团每年增加支出1500余万元。

除此以外,还实行灵活政策。对关键技术岗位、关键工序和紧缺急需的技术工人,推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年薪制等多种分配方式,以待遇留住骨干、稳住产业工人队伍。

创新先进奖励机制

当优秀产业工人取得荣誉、作出突出贡献时,徐矿集团则大力进行褒奖,不论是劳模先进、领军人才,还是名优工匠、优胜选手,都让产业工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徐矿规定,对国家、省(部)、市级和公司劳动模范,在岗期间月度岗位工资标准分别不低于单位正职、副职及中层管理干部水平;同时,将国家、省(部)级劳动模范年金企业缴费比例分别增加2.5%、2%,市级劳动模范或连续两次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增加1.5%;具有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职业资格的分别增加1.5%、1%、0.5%;对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军人员,每月给予 1000元以上补贴。

对于产业工人在岗期间,获得大国工匠、国家级技能大师、省级首席技师、省级工匠等技能称号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20万元。在2020年,该集团对马奔、荣良群2名全国劳模每人嘉奖5万元之后,今年5月份再次对王玉久等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获得者等10名优秀产业工人每人给予1-4万元不等的嘉奖。当然,对于在岗期间,参加国家、省(部)级专业技术大赛,在比赛中获得优胜名次的优胜选手,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20万元、2-10万元。

标签:产业工人;集团;徐矿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