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兴化唐刘学校11名教师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
2021-08-12 1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健全疫情防控快速响应机制,本着有备无患的原则,兴化市戴南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于8月7日选择张万等6个村,组织开展网格化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

这次演练有25位教师担负着现场登记工作。其中,有11位来自戴南镇唐刘学校。这些“人类灵魂工程师”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

8月6日,正式核酸检测演练的前夕,由6位老师组成的第一批志愿者队伍在校长华志兵的带领下晚上八点赶到联进村。这里正在为迎接第二天全村3000多人的核酸检测进行最后的演练。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教师志愿者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学习穿脱防护服,熟悉适应登记岗位职责和流程,模拟操作录入信息系统,为正式核酸检测演练顺利完成做好准备。返程时已经夜里近11时,大家商量定好闹钟,睡觉前再把所有程序在头脑中默记一遍。

8月7日凌晨4:30,华志兵带领6位老师到达联进村村部。全员核酸检测正式开始,6名教师志愿者分成两组,有的负责扫描身份证录入信息,有的负责录入信息的核对工作,有的负责引导工作。为了保证核测的秩序与效率,老师们一遍遍重复检测要求,并不断隔着面罩大声强调让村民们保持安全距离。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操作越来越熟练,流程越来越清晰,速度明显加快。太阳出来了,室外温度越来越高,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额头上的汗水模糊了眼睛,身体就像从上到下裹着保鲜膜蒸桑拿,浸泡在汗水中。嗓子哑了、手麻木了,头疼、胸闷,这些都顾不上了,老师们只有一个信念:加快速度,早点完成检测任务。

不知不觉中午11点多了,此时,在防护服的“庇护”下,老师们足足工作了6个小时。华志兵“命令”吴美娟老师下去休息。这个倔强的“小丫头”早饭一口没吃,一直在扫描身份信息,让她休息一下,她总是大声回答:“我还能坚持!”

看着冒着酷暑排队的村民们,看着坚持了6个小时的老师们,华志兵当机立断,又紧急召集5名教师志愿者,他们十分钟不到就从不同的村庄赶到了现场,此时志愿者队伍已增至11人。华志兵再次“命令”小吴老师吃饭,吴老师才走出工作区,刚走两步,腿脚一软,幸好旁边小周老师搀扶着,才没有倒下。当吴美娟严格按照流程,消完毒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发现自己从头发到衣服全部湿透了,耳廓到鼻子尖留下一道又深又红的口罩勒痕。她的整个脸庞也因为缺氧,像醉酒般的通红。这个坚强的“小女孩”没叫一声痛,默默地在椅子上休息……

下午三点钟,应检3000多人顺利完成采样。信息录入工作琐碎、复杂,数量大、任务重,但是全体教师志愿者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严谨对待每位村民信息,为在最短时间完成任务,克服一切困难,在战疫中坚守,温暖每一位群众的心。教书育人,他们守护三尺讲台;逆行抗疫,他们也当仁不让!(袁开建 唐萱)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