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财政资金,为高港农业项目插上腾飞“金翅膀”
2021-08-10 1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钟辰  
1
听新闻

农业项目建设是培育壮大财源的源头活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近年来,泰州市高港区始终以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为抓手,坚持高站位认识、高品质规划、高速度推进、高质量建设,积极推动财政资金更多向农业农村倾斜,向产业项目靠拢,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插上腾飞“金翅膀”,为推动农业产业建设再上新台阶点燃“新引擎”。

在“蝴蝶兰山庄”一期工程“高港区智慧农业示范推广中心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机械在轰鸣声中运转,如火如荼推进;工人们在工地上挥汗奋战,争分夺秒抢工期。整个施工现场繁忙而有序,现场一片热火朝天。该项目占地面积11000㎡,计划总投资1250万元,拟新建蝴蝶兰种植高档连栋温室大棚2座,整体配备集温控、水控、肥控和湿控为一体的物联网智能控制系统。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项目的所有投资均为财政资金。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区首个智慧农业示范样板,在促进高港花卉走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路子,补齐高档花卉生产能力短板上发挥出积极作用。

“这个项目竣工投产后,预计每年可新增蝴蝶兰1000余盆,昂贵的‘年宵花’将变成‘日常花’,更重要的是这个项目将发挥富民增收的巨大作用,预计可提升经济效益30万元,带动周边农户40人就业。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投入资金建设二期、三期工程,力争把高港的花卉产业打造成泰州有位次、江苏有名次的响亮品牌。”高港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叶健介绍。

在白马镇陈家村实施的“泰州市高港区葡萄种植、高档水果培育项目”项目现场,运输车辆、挖土机、推土机也在不停工作,往来不停;工人们头顶烈日,挥汗如雨,高温下高档水果种植大棚“骨架”已经初具雏形。与“高港区智慧农业示范推广中心建设项目”不同,这个项目,是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相结合的“产物”。

众所周知,和工业项目不同,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往往面临前期投入大、维护成本高、回报周期长的窘境,依靠社会资本“单打独斗”、单靠财政资金“全单托底”力量有限、远远不够。今年来,高港区委、区政府主动作为,借助高港区入选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的契机,将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和政府“有形的手”结合起来,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和财政资金共同参与,打造出强强联手、“1+1>2”的效果。广泛运用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加快实现从直接投入到间接投入、从无偿投入到引导撬动的巨大转变,进一步放大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截止7月底,包含江苏维清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施的“泰州市高港区葡萄种植、高档水果培育项目”在内的3个项目,已累计投入财政引导资金350万元,直接撬动社会资本4350万元,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除了直接给予重大项目财政支持和补助外,高港区还出台了财政资金奖励政策,如《高港区关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若干奖励政策(试行)》(简称“农业十条”)设立多个奖项,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支持农业农村项目、农业农村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良性运作。如“农业+工业”“农业+旅游”“农业+康养”等融合发展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进行奖励,单个项目奖励最高达50万元;农业重大项目招引奖,对实际投资额在1000万元以上重大农业项目的直接招引人,给予实际投资额0.5%一次性奖励……通过“真金白银”,鼓励农业园区、企业、村集体以及个人等招引、落地、建成一批农业大项目好项目,做大农村经济。2021年已兑付财政资金1100余万元,奖励覆盖全区7个镇(街),80余项。

下一步,高港区还将进一步加强各类财政资金的整合力度,坚持精准扶持,靶向发力,确保财政资金扶持方向更明确、力度更集中、效果更凸显,推动全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迈向纵深、见到实效。(钟辰)

标签:
责编:封颢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