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响水警方成功识破一起“冒充领导”诈骗
2021-08-10 14: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悦悦  
1
听新闻

“好险,88万差点打水漂了,幸亏你们及时把我拉住,感谢感谢。”

8月6日中午,响水县公安局双港派出所民警获悉,辖区居民陈某某正在遭受冒充领导帮助转账类的电信诈骗。“及时止损拼的就是速度,与骗子抢时间”,民警立即驱车赶往陈某某店里,发现陈某某拿着手机正准备向骗子转账。

民警立即予以制止,后经了解:当天中午,受害人陈先生收到一条备注为系统某某领导的微信,请求添加好友。陈先生添加对方微信后,一通寒暄下“领导”称要帮自己的领导办理项目,但因身份原因两人均不方便出面,想委托陈先生代替其转账。

随后,“领导”就让陈先生提供一个银行账号,“他说不会让我为难的,要把钱先转给我,我再帮他转给别人。”随后,陈先生便收到了对方发来的转账图片,金额是88万元,但是没有实时到账,“他还说因为跨行转账,需要6小时后才到账。”陈先生一看,便相信了,谁知正准备下一步操作就接到了民警的电话。

面对民警的劝阻,陈某某还是犹疑,“他怎么有我们领导的头像,还对我的生意那么了解呢?”民警当着他的面拨通了该领导的电话,得知领导压根不知道这事,这个微信也不是他的。随后,民警又讲解了关于这类诈骗的手法和套路,陈某某这才恍然大悟。

警察蜀黍有话说

“冒充领导”诈骗,这是一种精准实施的诈骗,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领导的照片及个人信息,对诈骗对象的生活、工作进行“关心关怀”,以此博取诈骗对象的信任,随后就会以“我亲戚朋友急需资金周转,为了方便日后收回,借用你的名义帮我转下款,钱先打到你账户”或“帮我转笔钱给领导,不方便以我的名义转出,用你账户转一下”或“跨行转账需要系统复核延迟到账,事出紧急,你先转过去”等种种理由进行诈骗,群众一旦被骗,损失惨重。

遇到这类诈骗怎么做?

1.收到新的好友申请,尤其是自称单位领导的情况,务必通过原有联系方式与本人或通过单位相关同事确认情况,切勿仅凭头像和昵称就轻信。

2.对于通过微信、QQ、短信、电话提出的转账要求,务必再次通过原有联系方式与本人核实!

3.诈骗套路要记清,网络截图不可轻信。牢记96110,随时拨打咨询!(周悦悦)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