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戴南镇开展核酸检测实战演练 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2021-08-09 17: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开建 姚玉明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健全疫情防控快速响应机制,本着有备无患的原则,兴化市戴南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于8月7日选择张万等6个村,组织开展网格化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

村书记当上“播音员”

“请各位村民同志排好队,保持一米以上间距,核酸检测很简单,没有任何疼痛感,大家配合好, 不到一分钟就好了!”

8月7日凌晨4:30,张万村党总支书记李文政正在手持电喇叭指挥前来做核酸检测的村民,依次走进检测大棚。“嘴巴张开,啊……”一会儿,检测结束的村民们有说有笑地走出大棚,回家吃早饭。前来现场检查工作的市委常委、戴南镇党委书记夏爱东叮嘱李文政,一定要调整好村民的卫生间距,不能拥挤,注意安全,同时要做好检测大棚内的防暑降温工作……这一天,全村有近5000名村民做了核酸检测。

顾冯村的检测点设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村党总支书记卢树祥介绍说,镇长姚群印凌晨4点就到了现场,检查安全通道等各项设施。检测点内空调、电扇凌晨3时起全部开启,窗户全部打开,分工的镇村干部和志愿者有序引导检测人员进入,全天为890位村民做了核酸检测。

联进村的检测点设在党群服务中心内。村党总支书记赵观鹏介绍,在镇人大主席张冬根的统一协调下,成立了协调指挥组、引导警戒组、信息登记组、核酸采样组、核检结果反馈组,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提前印发了演练公告,通知采样对象,告知采样时间、地点、要求等。现场,村民们按照要求有序进入,一切是那么井井有条,3000名村民的检测顺利结束。

花杨村的检测点设在一个宽敞的大棚里,昔日用以办家宴的“彩色客厅”派上了大用场,没有轮到检测的村民可以坐在凳子上休息。大棚外一排身穿红马甲志愿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村党总支书记顾林森说,他们组织了由党员、大学生、青年志愿者、镇人大代表参加的20人的服务队。1369名村民当天全部顺利完成检测。

在刘纪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检测点,在镇村干部、派出所干警、公安交警的引导下,参加检测的村民分两个通道进入场内。村党总支书记章正托介绍,村里组建了爱心服务队,遇有座轮椅、行动不便的老人,由服务队直接护送进去检测,不需要排队等候。当天检测人数达3300人,现场秩序良好。

在雁伦村核酸检测点,一天为2622人做了检测,村党总支书记周正斌说,速度之所以这么快,是因为“事前功课做得扎实”,在镇分工干部的指导下,完善了预案,明确了分工。采样现场,医务工作人员分为五组,每组两人,一人负责扫描身份证确认采样者信息,一人进行采样,所有环节均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进行操作,村干部、公安辅警、志愿者等在现场维持秩序。各组人员分工明确、严谨负责、配合密切。

“多彩现场”展现“美丽图画”

这次演练,58位医生是主力军,他们分别来自戴南人民医院、张郭、茅山卫生院。30多度的高温,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连续工作,汗流浃背……

“人民公安为人民,我们的名字在警徽中闪光……”在6个检测点上,随处可见穿着蓝色警服的人民警察。这次参加维护现场秩序有近百名民警和辅警。7日上午,张郭派出所59岁的社区民警赵桂秋因过度劳累病倒在联进村核酸检测现场安保岗位,输液后情况稍好转,又放心不下疫情数据核查继续工作。疫情防控以来,赵桂秋卡口执勤,重点场所检查,数据核查,矛盾纠纷化解,连续转没有休息一天。

在安保队伍中,身着深蓝色制服的戴南综合执法局的6名队员一直坚守在各个检测点上。昨日,他们的工作在路上;今天,他们“转战”新的岗位。

别以为负责登记的全是医院的工作人员,还有20位是来自张郭学校、茅山学校的老师…….

参加演练的全体镇干部既是这次演练的“导演”,又是“演员”。他们多次到现场指导,天不亮就上岗……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他们用不同的颜色,描绘了新戴南的“彩色图画”!

“一天为16181名村民做了核酸检测,这充分体现了新戴南各级干部的组织领导水平在不断提高,充分展示了各个职能部门雷厉风行、能打硬仗的工作作风。”夏爱东说。

袁开建 姚玉明

标签:检测;播音员;核酸
责编:封颢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