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姜堰甸河村:“三色”管理标牌激发村民疫苗接种热情
2021-08-04 1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钱宏斌 孙蓉蓉  
1
听新闻

泰州市姜堰区白米镇甸河村志愿者于春根、杜平近日来到18组村民李文龙家,查看接种疫苗的信息资料,核实后在大门前贴上“该户疫苗接种率达到100%”的绿色标识,成为该村疫苗接种示范户之一。

81岁的李文龙和老伴在家,两个儿子办企业。早在5月份,两个儿子就响应号召,抢先接种了疫苗。前几天,李文龙听到村广播,动员未接种疫苗的村民主动到接种点接种疫苗,建立群体免疫屏障。村里制定疫苗接种“三色”管理标识牌,家庭成员接种率100%为绿色标牌,接种率高于50%低于100%为黄牌,低于50%为红牌。村干部和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贴牌,并根据村民接种情况动态性调整,提醒和鼓励村民主动接种疫苗,增强责任感和荣誉感。

李文龙是位“老先进”,村里各项工作都要争个先。他和老伴身体硬朗,听说接种年龄放宽了,7月27日上午就到白米卫生院接种了疫苗。当天下午,大门上就贴上疫苗接种绿牌。“接种新冠疫苗 利己利家利国,该户疫苗接种率100%。”李文龙细读绿牌上的内容,油然而生自豪感,还拿出手机,用微信拍下标识传给两个儿子,留言“我家是村里疫苗接种‘光荣人家’。”

据甸河村党总支书记刘新春介绍,现阶段,接种疫苗是疫情防控最经济、最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手段。甸河村由原甸河、金星、甸江三个村合并而成,总共710户、1925人,呈现点多面广、人员流动大的特点,且有不少外出务工村民,加之农村居民接种疫苗的意识相对淡薄,从而增加了甸河村疫苗接种的难度。为此,甸河村创新工作思路,创新设计了疫苗接种“三色”管理标识牌,发动志愿者和网格员,悬挂宣传标语,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同时通过村民代表微信群、村喇叭“广而告之”,多途径宣传疫苗接种的好处和“三色”管理标识牌张贴时间,营造了“村民主动接种疫苗”的浓厚氛围,也普及了科学防范疫情的知识。对极少数不符合接种疫苗的村民,由卫健部门出具证明,不计入家庭接种比率范围。

甸河村二组70多岁的村民刘奶奶,孙子上大学,儿媳妇在外打工。7月25日,刘奶奶和老伴听了广播,看了“三色”管理牌的宣传资料,主动带着孙子接种了疫苗。7月26日,刘奶奶又打电话给儿媳妇,说了家里的情况,劝儿媳妇赶紧接种,并将接种后的信息尽快传给村干部,说咱家不能拖后腿,贴个红牌或黄牌丢人现眼。

“三色”管理标牌激发村民疫苗接种热情,村民老顾专程从浙江开车回家接种疫苗。7月27日,“三色”管理标牌制作出来,式样精致。志愿者和网格员根据各家接种疫苗情况,上门张贴,致使各家接种情况一目了然。第一天,70%的家庭贴了绿牌,20%的家庭贴上黄牌,10%的家庭贴上红牌。“贴牌后,村民主动接种疫苗的积极性更高了!”刘新春信心满满地说,要不了几天,甸河村疫苗接种率可达95%以上。(钱宏斌 孙蓉蓉)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