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姜堰罗塘街道践行“六个一线工作法”创新开展社会治理工作
2021-08-03 14: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田志春 殷永忠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泰州市姜堰区罗塘街道按照“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多方参与、民主协商、规范管理、治理创新、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推行“党建引领+网格化+大数据+全要素+一线法”,践行“六个一线工作法”创新开展社会治理工作,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使群众有了更多的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践行机关人员入网格一线工作法

罗塘街道优化网格,建立了135个网格,落实了网格中心主任40名,专职网格员138名,兼职网格员608名,“三官一律”入网格,“五带三星”入网格,同时,落实街道(园区)党政负责人、中层干部、工作人员进入到网格。发挥“铁脚板”,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践行为民服务一线工作法

罗塘街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一线,听民意、解民忧,通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民服务项目,贴近了群众,暖了民心,使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罗塘街道现有小区162个,其中无物管小区93个,大多由所在地社区代管,但治理难度大、问题多、矛盾多,居民每年因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小区安防等问题信访、投诉上千条。针对无物管小区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罗塘街道商讨对策、寻求解决措施,进一步深化“红色物业”、打造“共享管家”。

按照老旧小区、弃管小区、开放式和封闭式等类型分类,罗塘街道确定南苑新村、古田新村、锦顺园、三星新村4个小区作为先行试点小区,充分调研试点小区居民需求清单、物业管理难点以及物业服务内容范围,确定物业服务星级标准,根据星级标准分层确定收费标准,以“平价思维”培养居民缴费意识;同时对照需求清单,明确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细则,配齐服务功能。

“这个方法好,职责明确,以后我们居民遇到问题就能找准方向了,街道补贴、居民自缴的‘1/2+1/2’收费模式也让我们居民得到了实惠,真不错!”古田新村居民丁建国夸赞道。“自从小区被选为红色物业试点小区之后,经常有志愿者来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小区更加干净整洁了,相信国有平台型物业公司来了,咱们小区的面貌一定会越来越好。”听说罗塘街道成立红色物业公司的消息,三星新村居民钱厚珍听在耳里、喜在心头。

践行排查问题一线工作法

网格员按照自己在的网格进行日常巡查,对排查出的问题不能及时解决的,及时进行梳理处理,列出问题清单进行研判处理。

一双脚,一个本,穿梭在大街小巷。罗塘街道党政负责人、勤廉督导员、挂联网格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及时梳理、汇总巡查走访中发现的矛盾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对排查出的问题清单每半月进行研判,现场能够解决的现场解决;现场不能解决的,10日内制定出解决方案逐一解决;对社区不能解决的问题上报街道,由街道进行研判解决,真正做到个个问题有解决方案、件件事件有回音,将问题矛盾解决在网格中,形成一线工作“闭环”。今年以来,共排查问题清单1160件,已化解1152件,街道层面化解了6件,化解率达99.8%。

践行解决诉求一线工作法

俗话说“老百姓不怕无,就怕分配不公”。在日常工作时,了解掌握政策,深入一线了解情况,特别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时更是反复研究、反复到一线了解情况,做到合理合法、公平公正;在巡查走访时及群众反馈的诉求,要及时解决,避免诉求不及时解决加大处理难度,升级为信访。让群众安心、放心,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促进社会更加和谐。今年以来,解决诉求142件。

践行特殊人群管控一线工作法

特殊人群管理是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落实一线管控,加强其管控,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开展定期集中、不定期排查,确保心中有数,做到人员底数清、去向明,全面掌握动态情况,逐一建立台账。

二是联合多方力量,做好齐抓共管。联合司法、派出所、社区等力量,及时做好沟通和人员信息共享,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切实将其管住、管好、管到位,严防重新违法犯罪事件发生。

三是关注日常生活,稳定人员情绪。网格员发挥“铁脚板”每月至少1次对其进行服务走访,及时了解掌握其日常生活情况,对特殊人群中的特困人员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做好济困帮扶工作。对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两类”特殊人群开展针对性学习教育、心理疏导等形式多样,帮助其顺利回归家庭。

践行消除安全隐患一线工作法

网格员对照网格员网格事项开展日常巡查走访,在走访中做好相关宣传,提升群众的安全意识,发现问题记录在本及时处理,特别是安全隐患做到第一时间整改到位,不能及时落实整改的制定防范措施,确保辖区安全。

今年6月,北街社区党委书记刘萍在日常走访社区困难家庭时,发现有些困难家庭的燃气灶具老化严重,存在安全隐患,于是联系驻区共建单位华润燃气商议解决方案,华润天燃气公司决定为部分困难家庭免费检测并更换燃气灶具。“感谢社区对我们困难家庭的关心,现在家里的燃气灶具既安全又牢固,我们用气更放心了。”北街社区詹园小区的独居老人陈爷爷高兴地说。

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罗塘街道40个社区党组织铆足干劲、凝心聚力,机关全体人员按照一线工作法到挂联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网格员不分日夜坚守在岗位上,每天穿梭在社区邻里间,拿起“小喇叭”,迈开“铁脚板”,核准“大数据”,管控“网格化”,通过采取一系列硬核防控举措,筑起了防疫最坚实的高墙。

街道突出“快”节奏、“准”措施、“好”运转的排查管控模式,发挥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物业公司、爱心群众等各方力量,树立“一盘棋”意识,协调统筹作战,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通过入户走访、电话问询等方式,对辖区逐户逐人进行走访登记;线上线下倡议书、电子显示屏、居民微信群、流动宣传车、社区“大喇叭”等方式,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娱乐场所、校外教育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流动宣传防疫工作,确保宣传全覆盖、防疫无死角,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全面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以最快速度、最坚决的态度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田志春 殷永忠)

标签:网格;机关人员;街道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