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江苏开放大学构建“1+5”督导机制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开展
2021-05-21 16: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季海菊 刘慧英 丁苏怡  
1
听新闻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高质量开展,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工作有亮点,江苏开放大学构建上级部门“放心看”、建立制度“定时报”、纪委督导“严格查”、领导深入“亲身领”、实地调研“现场巡”的“1+5”全覆盖动态督导新机制。

“1”是指接受省委教育工委派出第二指导组督导。

学校在接受上级督导的过程中“强规范”“重执行”“提质量”。4月22日,省委教育工委派出第二指导组到学校现场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做出了肯定、提出了指导意见。5月13日,指导组再次到校现场指导,跟进了解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还现场走访了解商学院党总支部、建筑工程学院第一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查看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办公场所、工作人员和台账材料,就推动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5月20日,指导组又旁听了校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集中专题研讨。学校贯彻上级督导精神,细化分解指导组要求,推动工作落实落细。

“5”是指学校内部检查督导机制。

一是“一周一推进”制度。学校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周一推进”工作会议制度,办公室成员汇报工作进展,开展集体讨论,及时接受督促指导,党委书记听取汇报并现场提出工作要求。截至目前“一周一推进”会议已举行9次,形成“一把手”事事过问亲自抓、成员各负其责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做到“周周有推进”“件件有落实”。

二是“两周一会”制度。各党总支部书记汇报工作开展情况、总支特色做法、创新学习形式、未来工作计划,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就近两周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汇报,党委书记“现场把脉”,听取工作汇报、部署工作重点、提出工作要求。“两周一会”现已举行4次,有力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锚定定位、知重而担,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布局一张图”“上下一盘棋”“工作一张网”。

三是校领导深入党支部督导。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党支部组织生活,发挥领学作用,给予现场指导,层层传导压力。校领导参加党支部专题学习并作重点发言;与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赴红色教育基地参加党支部党日活动;带队赴市县开放大学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联学共建活动等,用实际行动感染和激励广大教职员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四是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实地调研督导。通过“集中会诊”开良方,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赴各党总支部查看资料、座谈调研,派出专人联系、沟通跟进、及时指导,对于档案归档、办好实事等工作进行了精准指导。现已进行实地调研督导6次,通过“下沉式”指导让党史学习教育 “全覆盖”,通过沟通服务为党总支部“提建议”“解难题”。

五是学校纪委监督督导。校纪委积极扛起政治监督责任,构建督导闭环,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校纪委对13个党总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跟踪检查,以“四不两直”方法,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形式,对于各党总支部学习计划制定情况、集中学习情况、现场教学情况、线上学习情况、党建联建情况、阵地宣传情况等“六个情况”进行“动真格、重成效、促整改”的检查。学校纪委监督督导已开展11次,进一步“激活”各党总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开展。

此外,各党总支部相应建立督导机制,层层压实到党支部。13个党总支部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各下属党支部进行定期督查,通过督查找出薄弱环节,提出要求,总结经验,将上级精神传导至基层党支部“神经末梢”,推动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定期向党总支部汇报工作,听取指导意见,抓好工作落实,形成党总支部带党支部共进的良好氛围。(季海菊 刘慧英 丁苏怡)

标签:党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
责编:封颢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