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南信大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模式获国家级认可:“三位一体”,根本性扭转公共管理专业教用脱节问题
2021-03-29 21: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俊 徐倩  
1
听新闻

就业是最大民生。自2011年以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针对高校教育中存在的公共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需求,导致专业认同度不高、学生就业难等问题,依托学校大气、环境、信息等优势学科,以区域性环境及气象服务等部门行业专业型人才需求为指引,持续探索改进对公共管理人才的培养模式,逐步形成了“价值引领+知识学习+能力提升”三位一体的特色化教学方式,深受学生欢迎,也广获业内外好评。

2019年,学校行政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社区服务实践》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首创的“三实课堂”教学法被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家充分肯定“有创意、有实效”。

塑造人才培养“三情合一”价值引领体系

以“专业情、行业情、家国情”为价值引领,使公共管理专业价值入脑入心入行。近年来,南信大法政学院通过组织师生参加国际气候大会、参与国际气象组织培训项目、举办国际教育教学合作论坛等,致力拓展学生全球视野,坚定国家信念和民族情怀;通过建立产学研实训实践基地,引进行业型导师,以“项目制”方式开展公共气象服务、社区环境治理、社区公益创投,企业技术孵化活动,强化广大师生对于专业的感性认知,在实践中培育学生扎根基层的责任感;以大学生学术竞赛与技能竞赛为抓手,基于专业优势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训练,通过打造“剧场课堂”“工作坊”和“案例小组”等新模式,以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强化学生对学科的认同,厚植行业担当和奉献精神。

构建人才培养“四阶跃迁”过程学习体系

构建多阶跃进式学习过程体系,全方位提升学习效能。改革探索中,南信大法政学院创造性提出“四阶”全流程育人格局:一阶夯实基础理论。以“基础理论+专业模块”的设计思路,构建“管理+气象”“管理+环境”“管理+社区”及“管理+健康”四大课程模块;打造《公共气象管理》等10余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二阶激发科研兴趣。依托本科生导师制,建立“项目+教学+团队”模式,以“项目融入教学,教学带动团队”为运行机制,在浓厚的科研氛围中培育学生科研热情和创新意识。三阶拓展创新能力。建立“云团队”“双创小组”以及“跨学科兴趣联盟”,依托“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学术竞赛,广泛链接优质社会资源,为学生提供创新资源与创新平台,灵活构建“师生成长共同体”以增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四阶提升综合实力。践行“因材施教+精准指导”原则,校内外双导师协同发力,针对学生异质性发展需求,提供差异化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能力提升辅导,校内外双轮驱动,整体性提升学生专业素质和行业竞争能力。

搭建人才培养“五维共融”协同育人平台

探索“科研+教学+实训”育人模式,深度拓展学生成长空间。主要体现在“五维”共融式协同育人格局的推进上。“一维”是整合校内科研平台资源,深度拓展教学科研融合型创新空间。截至目前,南信大法政学院已经成功培育30余项国家级竞赛项目学生团队;“二维”是链接行业平台资源,以决策咨询类项目为抓手,打造“管理+气象”“管理+环境”“管理+健康”的协同育人模式;“三维”是对接企业平台资源,借力大气环境学科优势,与中国铁塔集团等30余家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互访形式增进双方交流与合作,实现共赢目标;“四维”是融入社区平台资源,深度培育高端社区共建基地,在社区情境中检验专业理论,打造“社区嵌入式课堂”,构建“课堂进社区,社区进项目”的双向传导机制;“五维”是共享政府平台资源,通过聘请校外实践导师、项目合作等形式打造科研教学融合型团队,不断扩展和提升人才培养的空间。通过这“五维”平台资源的链接整合,学校进一步完善了“院校平台打基础、行业平台强能力、企业平台促水平、社区平台提质量、政府平台做保障”的协同育人体系。

南信大在公共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与革新做法,不仅得到了国家级的认可与支持,更重要的是,这种“三位一体”的新教学模式所在专业的广大在校学生获益颇丰:学生公共管理职业精神得到激发,学生参与撰写大气污染治理、社区养老、乡村振兴、低碳减排、气候治理等相关调查报告累计已有100余份,其中获得中国气象局、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江北新区街道社区以及各相关部门批示的约30余份;申请获批行政管理用考勤装置、行政管理用档案保存装置等公共管理实践相关的实用型专利5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增强,近五年中累计获国家级大创项目10余项、省级大创项目20余项,参与学科竞赛100余项,覆盖2000人次;荣获“互联网+”全国金奖、“挑战杯”全国特等奖等国家级竞赛奖项逐年增多。学生积极投身服务基层与行业实践,在各行各业涌现一批具有强烈家国情怀的优秀毕业生。毕业生方达在担任村官期间,因带领村民将龙山村打造为“扬州市生态村”,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13届毕业生王曦在非工作期间及时出手制伏违法嫌疑人酒后猥亵殴打女生的非法行为被江苏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旸点赞。

陈俊 徐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法政学院 )

标签:人才培养;三情合一;公共管理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