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奋斗,是最璀璨的光环!——记中石化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江洋洋
2021-03-17 15: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叶迎春  
1
听新闻

她是试验现场被蚊虫叮一身红疱的女博士,她是气化炉检修蹭一身煤粉和油污的管理者,她是为推进净零排放新项目落地收获了一双“熊猫眼”的拓荒人……12年间走过很多岗位,同事们都说:“她很美!”

中石化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南化公司江洋洋,用年轻一代奋斗的足迹让石化人的美充满智慧、饱含勇气、彰显大气磅礴,让干部员工们真正看到了她和团队所代表的充满希望的未来。

助力团队冲进碳中和研究“国家队”第一方阵

江南春早。梅花怒放的时节,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晓明在听取了南化公司经验介绍时,称赞南化公司碳中和“走在前、有深度、很好!”

南化公司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碳中和研究项目,拥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多种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利用技术,占据国内市场主导地位。助力南化科研团队首次申请到国家级科研项目的就是江洋洋。

2009年,南化研究院引进首批高层次人才,当时27岁、获得过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的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博士江洋洋,入职有着50余年捕碳史的气体净化所。

2011年,在领导和专家们的指导下,刚刚休完产假、担任新成立的低碳组组长的江洋洋,承担了具体负责申请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大规模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集、驱油及封存技术开发及应用示范”的任务。入职后刻苦学习、踏实科研的她不辱使命,申请方案成功获批,南化研究院首次作为课题承担单位牵头国家重点科技项目研究。

她带头倒班做实验,课题组以近乎每天一个配方的速度,完成了100多个实验样的模试。她主动承揽了大量实验数据的统计分析、研究优化,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2012年8月,作为现场试验负责人,他们带着最好的溶剂配方去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的胜利电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工业试验。二氧化碳是温室气体,特别招蚊子。每半小时去装置测温或取样,控制室外成群的蚊虫扑面而来、疯狂追咬。

年轻的博士陈曦回忆,江洋洋每天起早贪黑地工作,不仅做好现场试验的组织指挥,而且亲自倒班。她还承担了试验数据的分析总结、撰写报告等大量案头工作,甚至还促进规范了重大科研项目的财务管理。

“大规模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集、驱油及封存技术开发及应用示范”项目,获得2012年度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近年来,国内著名高校纷纷慕名主动找来,合作开展碳中和前瞻技术研究。

推进现有装置深度减碳,钻炉堂的女博士“比男人还拼!”

首次从直径2.13米、高8米、搭满脚手架的气化炉炉堂里钻出来,身材高大的江洋洋被狭窄的人孔卡住了。“炉口捡到女博士”,男子汉们先大笑、后深思:这个抱着饭碗和大家一起站在现场讨论问题、学习煤气化技术比常人快几倍、每天坚持把生产问题解决掉才下班的二孩妈妈,“比男人还拼!”

2019年9月,该公司安排5位博士到生产一线挂职锻炼。江洋洋来到煤化工部,学习生产组织和管理,协调科研力量解决煤化工装置长期存在的疑难问题。

气化炉是煤化工装置的核心设备,它的连续稳定运行周期对装置能耗有很大影响。该公司有合成氨、制氢两套煤化工装置,其中合成氨因为存在种种困难,干部员工们为了稳定运行、降低能耗摸索了很多年。气化炉炉堂是受限作业空间,一向是身材瘦小、现场经验丰富的男同志才敢进入,她钻进去将结构、易损部位仔细研究个透。

她了解到,气化炉的核心部件工艺烧嘴决定了它的运行周期。她根据烧嘴设计参数、气化工艺条件等进行了计算,得出了两套煤化工装置的气化炉运行周期,分别可以比专利商建议周期延长20至30天,这和烧嘴设计单位的计算结果完全一致。

他们不迷信国外专利商,大胆尝试延长气化炉运行周期,煤化工装置不断刷新连续稳定运行记录。她还带领大家利用制氢系统设计安全系数高的优势,实现了工艺连投,取得了生产组织和工艺技术的重大突破。

她带队去先进企业学习,组织重要零部件、易损件的生产企业来现场一起讨论,认真编制改造方案,成功解决了棒磨机腐蚀和漏浆严重问题。这台设备已经运行了3个多月,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工作效率高了,劳动强度轻了,煤炭消耗低了。一线员工说,这个博士不简单。

她协调科研团队认真研究,有序推进了石油焦掺烧工作,促进了全系统节能降耗。

蹭过一身煤粉和油污,对修后开工的关键质量控制点逐一检查,她成功组织了合成氨系统修理、多次指挥过“流程很简单,工作量很大”的气化炉倒炉,重大工艺操作全程零差错。

“更好地为祖国为人民服务!”她始终用奋斗践行入党誓言

3月5日是周末。晚上7点钟,江洋洋坐在电脑前,开始赶写一个技术方案。

20个小时前,她刚从北京回来。白天跑现场,召集该公司转型发展项目专班的同事们开会细化净零排放方案。她说,时间紧,3天后又要出差了。

去年底,她承担了更加重大的任务,牵头落实企业高端洁净新材料项目落地工作。2020年末,该公司经过多年努力,转型升级发展取得重大进展。为了满足地方政府对安全环保的要求,新项目主工艺选择了低碳节能新路线,将大幅降低高能耗、高排放的原料使用,新工艺对企业也是个全新的挑战。

连续几个月来,她反复和各大科研院所沟通交流,利用现有条件将两大主要工艺的技术做得更深更透,积极争取将技术开发成果更好地体现在首次工业化的生产装置上。

他们反复研究了新装置热源利用,探讨最好的节能方式。研究了生产废水的回用,实现生产全过程净零排放。推动这个新材料项目后端的科研工作,开发不同牌号不同性能的产品。她说:“项目获批只是阶段性成果,真正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目标是必须完成的使命担当。”

早在2016年,她牵头企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时,就对发展项目的节能减排有深入的思考。也就是从那时起,他们充分认识到,企业的发展不能靠几个小项目解决问题,她非常珍视这个新材料发展项目。

进入专班3个月,她出差近70天,经常深夜12点以后才休息。儿子两岁了,她迄今陪他最长的时间仅有春节时的半天功夫。稍有一点空,她赶紧和家人视频,十分讨好地逗儿子说话,小娃娃不是扭头跑开,就是用手指直接挂断。她说,新项目落地后,她会找时间陪儿子。

小时候,爷爷常常加班晚归,奶奶说:“爷爷是党员,他的工作就是为群众服务。”2002年,上大学二年级的江洋洋成为家里的第三代党员。她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就有更多机会,更好地为祖国、为人民服务。”

从碳捕集研究到组织生产装置深度减碳,再到推动净零排放高端新材料项目落地,她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征途上努力奋斗着,践行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一向素颜的江洋洋面容清秀。奋斗,是她自带的璀璨光环!

叶迎春

标签:研究;方阵;国家队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