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海安市立发街道特殊人群管理凸显人性化
2021-03-15 21: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苗益华 韩李康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分类管理和爱心教育是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海安市立发司法所在严格执法司法的同时加强人性化管理,开展分类管理,确保每一名社区矫正对象成为顺利回归社会成为守法合格好公民。

紧扣教育矫正 创新教育学习模式

学习教育是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管理的重要举措,立发司法所按照分类管理的模式,根据矫正对象的罪名、主管故意过失等类型制定不同的教育方案,开展精准教育管理。同时立发司法所加强与平安法治志愿者联盟对接,举办家风家训、心里健康、道德法治等专题学习讲座活动,并且建立学习微信群,定期推送各类新出台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以案释法”案例,社区矫正对象“线上学法、线下守法”的良好态势逐渐形成。

坚持沟通交流确保监督管理质效

社区矫正工作是对人的管理和教育,司法所管理人员有限,为确保监督管理实效,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立发司法所坚持通过各种渠道和模式开展司法所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的沟通。立发司法所在每月例行集中教育学习之后都会设立意见收集箱,征集社区矫正对象对于矫正方案、日常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每季度按照新入矫期、矫正中期、解矫前三个不同时期选取社区矫正对象代表开展沟通座谈会,畅谈矫正期间心得,对于司法所监督管理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立发司法所通过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良性互动,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实效。

坚持培育爱心 确保输送合格公民

“界墩村的这位留守儿童的心愿是想要一套绘本图书,想要学习画画,有谁认领她的微心愿?”“我来!”一场微心愿认领活动正在立发司法所会议室内举行。司法所工作人员提前向全街道所有村居征集困难群体的微心愿,现场准备好微心愿卡片,司法所负责人一一宣读微心愿的心愿人的家庭情况,现场被心愿人困难打动的社区矫正对象纷纷举手认领,很快全部20个微心愿都被认领完毕。立发司法所还通过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爱心林义务植树、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培育他们的社会责任心,助力他们早日顺利回归社会成为合格公民。

社区矫正的目的是向社会输出守法公民,立发街道将创新工作机制,坚持严管厚爱,将人性化、个性化矫正贯穿执法司法全过程,确保每一名社区矫正对象成为社会有用人。

(苗益华 韩李康)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