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睢宁古邳镇:“链长制”让家居循环产业链更优更长
2021-01-18 15: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士刚 顾鹏 李先昭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走近位于睢宁县古邳镇的睢宁长青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80米高的生物质高效锅炉烟囱和冷却塔冒着水蒸汽凝结形成的“白烟”。近年来,睢宁县围绕该公司“热能”产品,补链发展家居循环产业园,不断提升镇域产业竞争新优势。

造链:立足资源招引龙头企业

古邳镇耕地面积8.26万亩,年产生15万吨秸秆,同时古邳镇板材初加工比较发达,全镇有板材旋切经营户近300家,大量的树皮、树枝、板皮碎屑无法利用,处理困难,但是这些东西都可以作为生物质能源发电的燃料材料。

2019年3月,在古邳镇党委政府联络推动下,广东长青(集团)有限公司总投资3.88亿元的睢宁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在古邳镇落地。该项目年处理农林废弃物超过40万吨,项目达产后,年发电收入2.17亿元,年销售蒸汽收入1亿元,纳税1300万元。按农林废弃物燃料300元/吨的平均价格,每年可带动周边农民增收1亿元(35万吨×300元/吨)。

“整个古邳镇甚至整个睢宁县一年四季的秸杆、废料都可以充分地有效利用,变废为宝。这样就把农村的生态环境治理好了,农村干净了,整洁了,老百姓生活质量也上来了。”古邳镇宣传委员赵磊说。

“生物质发电最大的好处就是环保,在向大气排放的过程中,发电厂的二氧化硫含量几乎为零。”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新平说,从2020年10月底点火,11月份开始运行,12月份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2020年12月份睢宁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并网发电21078万度电,发电收入1504万元,纳税150万元。“从去年(2020年)12月份正式运营公司实绩看,我们还有一块蒸汽收入没有落实到位,公司也成立招商队伍,协助古邳镇政府招商,延长我们‘蒸汽’产品的产业链。”郭新平说。

补链:创办家居循环产业园

古邳板材初加工企业多而散,在环保要求越来越严的情况下,深加工企业在生产前端必须使用生物质燃料锅炉,再加环保处理设施等费用,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如何将散落的“珍珠”串珠成链,让其绽放璀璨光彩?古邳镇党委政府围绕睢宁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一年生产热能13.49万GJ而板材加工环节需要大量热能的现实,探索建立“链长制”工作机制,创建了古邳家居循环产业园。

该产业园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占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5600万元。睢宁长青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根据企业入驻分布位置,按“S”型铺设1.6公里供热管道,保证企业能迅速投产。目前已入驻118家板皮旋切厂。

“我现在就想马上把厂搬到家居循环产业园7500m2的大厂房去,我有两台热压机,需要2台生物质锅炉,每天用掉生物质颗粒燃料2吨多,费用2500多元,环保处理设施运行电费200多元,还有一名锅炉工人工资200多元,如果直接使用电厂的热汽,最少能节省1/10费用。”徐州银泰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银晓说,2020年该公司产值2493万元,纳税超过100万元,带动当地群众33人就业,平均工资在4000元以上。

“听说在1月11日县里召开大会上,睢宁要推行产业‘链长制’,我听到消息后,忙咨询(古邳镇党委)书记,书记说古邳镇马上成立‘链长制’专班,对我们板材加工企业进行补链延链强链,我想把老家浙江温州的厂都搬过来。”孙银晓说。

强链:推进精准招商,提升产业竞争力

古邳镇党委书记刘瑞峰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战略,加快集聚生产要素资源,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古邳镇建立“一条产业链、一位镇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条龙服务”链长工作机制,镇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专门的服务团队。在服务项目过程中,开通了“绿色通道”,实行“专人负责制”,开展领办代办、跟踪服务,全镇上下一心,共同推动项目建设。

目前,古邳镇围绕用蒸汽(热能)企业招商,4个工业项目正在园区内加快建设。投资5000万元的江苏恒变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年产1万台变压器项目,投资1亿元的徐州德川木业有限公司建筑模板生产项目,投资1300万元的徐州恒华木业有限公司年产1万立方米包装板项目,投资1200万元的徐州银泰木业有限公司项目正在实施中。预计2021年上半年均可实现竣工投产。

通讯员 顾士刚 顾鹏 记者 李先昭

标签:古邳镇;龙头企业;强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