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2020年江苏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双增长
2021-01-14 14: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据南京海关1月13日消息,2020年南京海关辖区内12条中欧班列共开行1273列、货值123.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4%、53.8%,疫情期间实现了逆势双增长。

图为苏州海关关员对跨境电商中欧班列实施监管。胡蓉榕摄

时值江南寒潮来袭,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海关监管场所不见人群热闹,不过这可不代表这里不繁忙。“班列放行得更多,大厅里反而没人排队了。”南京海关所属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监管二科科长朱卫忠说,“借助‘互联网+海关’,我们现在帮助企业真正可以实现365天不停歇。”

作为医疗器械主要生产地,疫情以来,苏州中欧班列就承载了一批又一批防疫物资,驰援海外疫情防控工作。为保障中欧班列平稳有序开行,南京海关积极贯彻落海关总署党委支持中欧班列发展10项措施。指导辖区通过“互联网+海关”平台,对中欧班列进出口货物申报开设专门通道,对需要查验的防疫物资实施“不见面”查验。据统计,苏州海关共验放中欧班列出口口罩超过2.78亿只,防护服219.92万套。

图为连云港海关关员监管中欧班列。林军摄

2020年最后一天,伴随着一声长长的鸣笛声,连云港口岸最后一列中欧班列从缓缓驶出。“我们这批货是‘保税+出口’混拼新模式,实现了保税仓库转口货物与普通出口货物混装在同一集装箱内发运。”青岛万嘉集运连云港分公司经理魏朝阳表示,“这不仅有效满足了客户对境外小额商品转口及出口中亚地区的需求,还进一步提高了集装箱的利用率,降低了运输成本,深受中亚客户欢迎。”针对小额转口商品单独装箱成本过高、凑整发运时间过长等问题,南京海关所属连云港海关开创“保税+出口”混拼新模式,为连云港中欧班列的健康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无独有偶,南京海关所属徐州海关也创新了“班列+企业”模式保障班列运营与企业发展相得益彰,全面支持徐州中欧班列与徐工集团深度合作,全年保障“徐工专列”常态化开行35列,助力企业大型、特型产品出口通道顺畅。

受疫情影响,国外消费者线上消费增多,江苏地区跨境电商零售商品订单逆势增长,中欧班列运营稳定、全程运输时长不断下降,成为跨境电商企业一个新的物流通道选择。南京海关把跨境电子商务转关商品以总运单形式录入申报的优惠措施推广到江苏省内12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及中欧班列节点城市,支持苏州国际邮件互换局叠加国际邮件交换站功能,运邮至波兰并经转辐射欧洲各国。在促进江苏传统产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有效提升了班列货运量。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交通强国江苏方案,南京海关还积极配合全省各地发展需求,在直属关、隶属关两级探索建立新开班列线路业务指导与帮扶保障团队工作模式,高效协调关、政、铁、企多元主体,支持江苏做大中欧班列线路增量。2020年,南京海关辖区新增“连云港—乌兰巴托”、“徐州—汉堡”、“海安—东盟”3条线路,关区中欧班列线路总量达到12条,同比增长30%以上,创历史新高。

“江苏是外贸大省,南京海关精准施策,密切联系边境铁路口岸海关,畅通信息沟通渠道,简化中欧班列出口转关手续,提高转关通关效率,全力服务国际铁路货运班列的发展,使之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纽带。疫情以来,国际物流严重不足,我们加强工作调研,深入推进‘企业问题清零’机制,对辖区企业保市场、保订单、保履约、降成本、防风险具有直接促进作用。”南京海关副关长张亚平介绍。(顾建 胡蓉榕 王川 朱双圆)

标签:跨境;苏州;电商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