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丰县:湖西洼地渐成“民生高地”
2021-01-14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包化雷 李先昭  
1
听新闻

寒冬料峭,丰县湖西洼地治理工程二期工程现场仍一片繁忙。这期工程主要是治理苏鲁界河、西支河、四联河等河道,治理总长度53公里,拆建泵站9座,治理涵闸25座、桥梁5座,开工不到3个月,建设已颇具成效。

丰县湖西洼地治理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涉及丰县首羡、顺河、常店、欢口、师寨、赵庄、凤城等镇街。自建设实施以来,随着项目稳步推进,一张张“施工图”正不断变为“实景图”。丰县大地上,一个起源于湖西洼地治理、事关湖西地区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幸福的民生高地正逐渐显现。

湖西片区地势四周高、中间低洼,是典型的“锅底洼”地形。该区域河道淤积严重,排水体系不完善,部分洼地缺乏自排条件,一些排涝涵闸、泵站抽排能力不足,加之汛期受南四湖高水位的顶托,片区内涝水难以及时排出,洪涝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湖西片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制约了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洪水过后,退水时间长,因洪致涝,因涝致贫,湖西地区百姓长期饱受水灾害之苦,穷在水上、困在水上,严重影响社会经济的发展,可以说对湖西片区洼地进行治理,是该县百姓多年的期盼。

要达到补齐短板、改善民生的效果,不能再走单纯提高区域防洪排涝能力的老路子,必须探索系统治理的新思路。丰县湖西洼地治理工程按照上排、中滞、下泄原则,畅通骨干引排河道,同时立足于河湖水系连通,进行河道和坑渠整治,构建能滞能排、调蓄自如的连通水网。在提升防洪能力的同时,突破传统防洪水利工程的构建模式,结合防洪工程建设的经济性、灌排需求的实用性、沿岸生态宜居的舒适性,将生态理念贯穿于设计的全过程,实现防洪、排涝、灌溉、生态等功能的多赢。

在丰县湖西洼地治理工程施工Ⅰ标段现场,排涝泵站周屯站已于去年底完工。鸟瞰工程,拓宽的河道、工整的堤岸映入眼帘。这一标段获得了2019年度徐州市水利工程文明建设工地、江苏省水利工程文明建设工地称号。“自开工建设以来,我们把工程建设管理与打造省级文明工地结合起来,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好、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好、工程质量控制好、工程安全管理好、施工现场环境好’的项目管理目标。”据江苏华禹水利工程处的项目负责人仇培杰介绍,他们还专项编制了《施工质量安全标准化手册》,促进工程实现标准化管理。

见识过如今湖西洼地的秀美,很难想象它曾经的沧桑。更为重要的是,曾经杂草丛生、坑塘遍布的洼地变身为生态廊道。老百姓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工程的实施大幅度提升了河道的防洪排涝能力,水环境也焕然一新,生态廊道为老百姓提供了休闲的好去处。

在设计之初湖西洼地治理工程便按照打造生态工程的思路不断摸索。丰县多属于平原沙土区,水土极易流失,因此丰县对重点河段进行了生态治理,对河道滩面及大堤进行水土保持建设,保护河道治理成果,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综合效益。

对湖西洼地地区来说,解决了洪涝灾害,水就成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湖西片区有着丰富的资源,比如水稻种植、特种蔬菜、稻虾养殖等。现在这些产业都在充分发掘水资源的生态优势,科学谋划绿色发展新模式,促进生态与农业、旅游、文化等产业的融合,逐渐形成集特种种植、农业观光、休闲垂钓、生态文明教育于一体的复合型生态旅游体系,为当地百姓创造财富。

通讯员

李硕 包化雷 记者 李先昭

标签:湖西;洼地;丰县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