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高效太阳电池技术前瞻论坛在宁举行
2021-01-05 1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明程 孙小羊 任丽丽  
1
听新闻

1月5日,由三江学院主办、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指导的“高效太阳电池技术前瞻论坛”在南京举行。本次论坛也是国内“十四五”开局之年首个光伏领域国际性学术高端会议,从全产业链角度分析了行业发展亟需解决的科技问题,并积极探讨了相对应的解决方案,分享了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和市场动态。

会议邀请到了国际国内太阳电池相关行业的权威专家参加,主要包括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和光伏发电开发商、装备及原材料供应商、太阳电池及组件制造商等业内精英。由于疫情影响,部分在国外的专家不能来到现场,论坛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国际著名光伏领域专家、光伏电池效率世界纪录保持者、三江学院特聘教授赵建华博士等海外专家通过视频或语音形式发表了重要观点,带领大家回顾了太阳电池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关键技术问题以及后来是如何解决的,从工艺和工程技术层面对产业化晶体硅太阳电池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会议现场,江苏大学副校长、江苏省光伏科学与工程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业内权威专家丁建宁教授,中山大学沈辉教授对国内光伏电池技术与产业发展,进行了回顾和预测。沈辉还从他近期出版的著作——《我心中的太阳》出发,介绍了人类利用太阳能的历史,并根据他几十来年的从业经历,从科学、文化、社会、环境等多方面分享了光伏行业的发展历程,呼吁国内大学和产业界协同创新,不断推动可再生绿色能源产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应用发展。

在专题报告阶段,国内5位专家分别从目前大规模量产的主流的PERC电池技术、备受关注的高效产业化晶体硅太阳电池量产技术、行业研究热点钙钛矿及其叠层技术、光伏制氢技术以及薄膜及新材料等相关的技术、装备、原材料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与会专家对上述技术问题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当天下午是两个开放性的议题讨论——光伏项目科研问题的探讨、光伏绿色供应链和光伏大数据平台建设讨论。通过与会专家的轮流发言和深入讨论,大家对光伏研究专题的梳理,以及绿色供应链新工科人才培养和课程开设,光伏大数据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发表了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

据三江学院校长吴中江教授在会上介绍,三江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从13年前就和赵建华博士、吕俊博士紧密合作,率先在国内创建校企联合光伏班,为国内和江苏地区光伏企业输送了一批批应用型人才,有的已成为国内外光伏企业的中坚力量;同时,也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的联合科研,联合申报并即将验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对于推动三江科研能力不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朱明程 孙小羊 任丽丽

标签:晶体硅太阳电池;学院;电池技术
责编:封颢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