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泰兴法院将审判庭“搬”至百姓家门口 巡回办案化解纠纷
2020-12-21 15: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伏平卫  
1
听新闻

巡回审判是法院解决群众纠纷的一大特色。近日,泰兴法院济川法庭采用巡回审判、现场调解的形式审理了一起返还拆迁补偿款纠纷案件。

李老夫妇有三个女儿,大女儿、二女儿出嫁后,一直和小女儿一起生活。2012年初,李老和大女儿、小女儿签订了一份协议,约定由小女儿出资将房屋翻建为三间三层楼房,房屋财产权由小女儿继承。2012年底,李老夫妇在见证人的见证下设立遗嘱,载明老两口去世后,该房屋归小女儿夫妇所有。不久前,该处房屋拆迁,小女儿领取了房屋拆迁款。大女儿认为该行为剥夺了其法定继承权,遂诉至法院,要求返还部分款项。

为了维护双方之间的亲情,承办法官决定在村委会采用巡回审判的方式进行审理,原、被告双方在庭上质证、辩论、陈述。休庭后,承办法官和村干部、当事人亲属一起进行调解,希望双方以亲情为重,减少分歧,家庭成员之间能够和睦相处,家和万事兴。

“巡回审理”是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最接地气的一种审判方式,是人民群众认识诉讼、参与诉讼、感知诉讼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泰兴法院以减少诉累、止争息诉为目标,主动深入乡村、社区巡回办案解决纠纷,还将巡回审理与普法宣传、法律咨询、诉前调解、立案送达等相结合,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伏平卫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