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徐矿集团两煤矿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
2020-12-10 08: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柳絮 李先昭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发布通知,审核确定首批71处煤矿为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徐矿集团张双楼矿、天山矿业公司入选。

近年来,徐矿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全力推进煤矿“四化”建设,服务企业安全生产,下发《徐矿集团煤矿“四化”建设指导意见》,将所属8座煤矿的59个项目列入年度“四化”建设计划,年度投资预算中专款专用,为“四化”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同时,徐矿坚持以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为带头人,以夏伯党、吴建群等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为科技创新人才搭建平台,不断提高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水平,涌现出一批有创意、敢创新、能创效的创新团队。

徐矿集团还积极寻求与国内外在“四化”建设方面技术处于前列的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高校开展项目合作,聚焦行业尖端技术,广泛吸收借鉴先进经验和成熟做法,确保各实施项目技术可行、安全可靠。重点研究适合各矿地质赋存条件的“三机”配套方案,初步形成煤矿开拓设计、地质保障等主要环节的信息化传输、自动化运行的技术体系,基本实现掘进工作面减人提效、综采工作面少人或无人操作、固定岗位无人值守和远程监控。

2020年6月,徐矿集团投入近2亿元,在张双楼矿率先建成江苏省煤矿首个“自动控制+远程干预”的智能化工作面,自动化率达到了96%以上,被国家能源局列为试点矿井,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标志着江苏省进入智能化开采新时代。天山矿业公司投入使用的5106智能化综放工作面是南疆地区首个煤矿智能化综放工作面,加快了矿井智能化建设步伐,为其他矿井推进智能化工作面提供了有益借鉴。

此外,徐矿集团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聚焦“无人则安、少人则安”,促进煤矿“四化”建设提档加速,扎实推动智能化工作面“智能”升级,努力建设现代化和本质安全型矿井,为“五强”新徐矿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张双楼矿把矿井“四化”建设作为推进本质安全的重要途径,坚持智能化建设“需求、问题、目标、结果”四个导向,构建形成了“1236”的智能化发展总体思路,持续加大“四化”建设投入,实现创新驱动与智能化建设深度融合。2020年11月底,矿井综采全部实现智能化。此外,掘进机远程遥控、远控自动卸压钻车、冲击地压多参量综合预警云平台、TDS智能干选系统等30多余项“四化”建设项目建成落地,增强了减人提效保安能力,构建了安全、集约、高效的生产新模式,在智能化建设的浪潮中站稳了脚跟、打响了品牌。

天山矿业公司积极开展科技攻关,投入使用新工艺、新技术,加快“四化”建设步伐,促进安全发展、生态发展、创新发展、高效发展。南工业广场运煤系统投入使用皮带集控远程自动化操作,煤炭传输实现一键启停;在无人值守的压风机房、6.3KV压风机房变电和注氮机房现场,设备运转情况在公司总调度室一目了然,减少人工10余人。为进一步提升矿井“四化”水平,该公司计划在掘进工作面推广无线视频监视设备,年底将实现掘进头风机自动控制;投用南工广筛分自动化系统,投入使用捡矸机器人和皮带巡检机器人、掘锚一体机、智能化自动管控平台等项目。

通讯员 柳絮 记者 李先昭

标签:煤矿;徐矿;矿井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