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人民陪审员助力化解姑侄产权纠纷
2020-11-23 14: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云 常志飞  
1
听新闻

近日,泰兴市人民法院济川法庭在两名人民陪审员的协助下,成功化解了一起因拆迁引发的姑侄间房屋买卖纠纷。

纠纷中,原告李某一家因多年前搬到了外地居住,其名下的一间祖屋便交由侄子小李进行修缮和使用。2018年,李某的丈夫陈某出具承诺书,载明案涉房屋的一切事宜均由小李处理。2019年,房屋由政府征收、拆迁,被告小李签订了拆迁协议领取了征收补偿款。不久前,李某以丈夫陈某出具的承诺书未经其同意为由,诉至法院,要求确认承诺书无效,被告返还房屋拆迁款。

审理中,年过八旬的原告李某异常气愤,认为侄子小李利用其家庭关系不睦,与姑父达成协议,侵占了她的房屋和拆迁补偿款,姑父出具的“承诺书”应当无效。而被告小李却显得更加委屈和无奈,早在30年前姑父就将这间房屋出售给了他,后来他对房屋进行了修缮及添附,陆续给付了10万元。小李提交了姑父出具的收条,认为房屋出售的情况,姑姑是明知且同意的。一时间,对于房屋是买卖还是侵占,以及“承诺书”是否有效,双方各说纷呈,且都据理力争。

由于涉及到了房屋拆迁,承办法官与拥有丰富基层拆迁经验的人民陪审员张建荣、李硕组成合议庭。在休庭调解阶段,承办法官从法理的角度向双方进行释明,剖析农村房屋买卖方面的法律规定。两位人民陪审员则利用丰富的拆迁工作经验,耐心细致地解释拆迁政策。

最终,经过法官和人民陪审员的共同努力,满脸愤怒的李某平静了下来,认可了承诺书的效力。而侄子小李则当场表示,从拆迁款中拿出三万元补偿给姑姑。自此,案件顺利调解结案,双方的亲情也得到了修复。

近年来,泰兴市人民法院巧借人民陪审员拥有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的优势,联合多位人民陪审员成功调解了诸多涉及婚姻家庭的矛盾和邻里纠纷,既有效避免了矛盾的进一步升级,切实化解了纠纷,又很好地解决了人民陪审员“出庭率低、陪而不审”问题,有效推动了人民陪审工作的健康稳步发展。

王云 常志飞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