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海安经开区重拳开展“治水行动”守护碧水清流
2020-09-16 09:0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蓉蓉 丁亚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真想不到,那么多挖掘机、大卡车,没几天硬是把那么一条黑臭的河沟清干净了,为咱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呢!”海安市西场街道丰产村村民黄国庆指着家附近的景风10号河称赞道。近日,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重拳开展治水专项行动,全力攻坚、全面整治,铁腕守护碧水清流,全面拉开了新一轮碧水保卫战的序幕。

全员上阵,织密排查监管“保护网”

“治水行动”开展以来,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文明建设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镇村两级河长深入一线,对区域内河流沿岸进行了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了北凌河、栟茶运河、立新河、翻身河以及洋港河等入河排污口污染物排放情况、重点排污单位的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以及其它存在的环境风险隐患。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分类建立了问题清单,统一纳入问题台账管理,确保河道管护全覆盖、问题无遗漏、销号有实据。

在积极排查污染源的同时,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重要河道显要位置悬挂宣传横幅标语30余条,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和社会各界爱河护河、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在发动群众上持续发力,让群众主动参与到河道保护工作中,为“治水行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营造良好氛围。

综合整治,集中攻坚实现“清水河道”

在治水行动中,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前期已排查整治的污染点源开展回头看,将通扬河、黄涵河等主要河道周边纳入清违清障整治范围,重点清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乱排”等现象,封堵私排乱排进入河道的企业、生活排污口71处,持续整治严重影响河道生态的沉疴痼疾等违法行为。

同时,通过河 道治理工程,对存在水体颜色异常、气味异常的黑臭水体以及杂草丛生、垃圾堆积、污泥淤积、河道阻塞现象严重的脏乱河道进行系统治理,较好地解决了河道污水横流、周边环境“脏乱差”的问题。

全面督查,严守红线筑牢“生态屏障”

为确保“治水行动”取得实效,防止前期整改问题反弹,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了治水专项工作督查小组,区纪工委会同生态办、河长办等部门对河道整治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督查组人员定期深入村组,现场查看红卫桥、南新桥、壮志大桥等市考断面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

在积极排查污染源的同时,海安经开区在重要河道显要位置

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督察组现场与街村干部进行交流,提出整改意见,并及时下发交办单,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对“治水行动”中履职不力的单位及个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倒逼责任担当,确保“治水行动”统筹协调、全面推进。

打赢碧水保卫战,既要管好盛水的“盆”,也要护好盆中的“水”。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把治水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抓手,一手抓岸线管控、管好盛水的“盆”,一手抓水质保障、护好盆中的“水”,持续推动水环境质量改善,还百姓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通讯员 王蓉蓉 记者 丁亚鹏

标签: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