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商业频道上线.jpg
徐州弘阳凤鸣府项目被指虚假宣传:“三层别墅”只有一个卧室
2020-08-24 13:43: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马志亚  
1
听新闻

售楼处的合院产品模型

别墅第三层实景

小区内的通道非常狭窄

“我们买的是三层别墅,交房才发现,里面居然只有一个卧室!”近日,扬子晚报接到多位业主投诉,位于徐州贾汪的弘阳·凤鸣府项目存在多项虚假宣传。记者随后调查发现,该项目位于贾汪区凤鸣海景区旁,以洋房、合院和叠层为主。今年6月份,合院正式交付业主。记者从贾汪区相关部门获悉,此前不久,该项目因“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及其从属”被处罚款26万元。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马志亚 文/图

三层变成两层 150㎡别墅内居然只有一个卧室

“到交房时,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眼睛”,业主孙女士告诉记者,她去年在弘阳·凤鸣府售楼处相中了正在销售的合院产品,当时销售员提供的模型和户型图,显示房子为三层建筑,房间布局合理、空间宽敞。随后,孙女士还参观了该项目的样板间,对房子的布局非常满意。

今年6月份,孙女士被通知交房,她进到房子才发现,三层别墅的第三层并没有封顶,周围有一半的墙体是使用玻璃或护栏。有业主向贾汪区规划部门咨询得知,弘阳·凤鸣府报审的图纸上,三楼是设备间。业主如果像样板房一样进行加盖屋顶装修,就是属于违建,会被拆除。工作人员还给出解释,将设备平台改成室内面积属于违建,也不安全,因设备平台的设计荷载往往比室内楼板的设计荷载小。

除了三层变两层,合院的室内布局也让不少业主困惑。记者了解到,合院产品建筑面积分为220㎡、150㎡等多种。以150㎡的产品为例,交付的房子内仅设计了一个卧室,当初开发商公示的价格表是显示为“五室两厅四卫”。在跟开发商交涉中,对方解释业主需要交付后自行在室内隔离出房间,比如一楼出户厅上方,可以隔出一个卧室,三楼也可以隔出卧室,“现在三楼如果隔离出房间,就属于违建,一楼的设备间布局不合理,空间又太小,好好的一套三层别墅,现在连能使用的房间都成了难题。”

院子大幅缩水 小区内的通道连一辆车都过不去

另一个让业主愤愤不平的是,该项目当初的“卖点”是赠送大面积的院子。业主们表示,合院项目销售时,被承诺赠送面积60-300㎡不等的院子,可是业主们收房时才发现,各个产品的院子均出现了大幅度“缩水”。

王女士选的房子位于合院项目南侧第一排边户,她告诉记者,按照销售时的说法,她的院落超过了300㎡,可实际上现在只有不到150㎡。孙女士的房子是第二排中间户,销售时被告知院子有60㎡,交房时发现只有不足30㎡。

院子“缩水”了,可是小区内的公共空间并没有“扩大”。记者在合院内观察发现,在西大门进入小区后,只有中间一条主干道约5米宽,用于间隔一二排房子的通道,宽居然只有1.5米左右。王女士表示,“如此狭窄的通道,连一辆私家车都过不去,如果发生火灾等意外事故,消防车如何通行?”

多次更改沙盘 开发商曾因虚假宣传被罚26万

业主们提供的弘阳·凤鸣府沙盘照片显示,从2018年至今,该项目沙盘被多次更换。“原来沙盘上的洋房区域,有儿童游乐场,后来改成了车位;原沙盘中,小区有通往凤鸣海的南门,在后来的沙盘中,南门消失了。”记者采访中发现,该南门的宣传图仍然悬挂在售楼处内。

业主们表示,售楼处的沙盘虽然在不断更换,但是该项目的样板间仍在,业主们与开发商交涉时,提出按照相关部门规定,根本不可能达到样板间的空间布局。开发商回复业主,样板间只是装修示意,起到“邀约”的功能,根据购房合同,他们并没有承诺“三层”,也未保证过院子面积。

经查询,记者了解到弘阳·凤鸣府项目备案名为“山水桃花源”,开发商为徐州祥云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根据企查查查询可知,其背后股东主要为弘阳地产。对于业主们反映的问题,记者多次尝试联系开发商,对方均以正在和业主协商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通过贾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前不久,弘阳地产由于涉嫌虚假宣传已经被该局处罚。根据徐贾市监处字〔2020〕21号,弘阳·凤鸣府因“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及其从属”被处罚款26万元。(马志亚)

标签:产品模型;业主;沙盘
责编:封颢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